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珠海整合利用城镇老旧小区存量资源补齐公共服务及其他配套设施短板
2023-03-08 14:05: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整合利用城镇老旧小区存量资源补齐公共服务及其他配套设施短板的意见》,允许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并明确具体内容,包括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方向、设置停车设施、健全居民参与机制、明晰新增设施权属。

在土地、税费等方面,意见明确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土地支持政策、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快项目审批、精简项目审批、优化项目审批以及创新改造模式。

其中,在土地支持政策方面,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利用闲置用房等存量房屋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可在一定年期内暂不办理变更用地主体和土地使用性质的手续。增设服务设施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依法积极予以办理。对利用老旧小区内空地、荒地、绿地及拆除违法建设腾空土地等加装电梯和建设各类设施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

在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方面,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提供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可按现行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