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姑苏城里“夕阳红”
2023-03-16 09:46:28    作者:周剑波

自从父母得知我要带他们出门旅游后,总是神采飞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出发前几天,我和父母商量着旅行的目的地,经过几次商榷之后,选择了极具古韵的苏州。

此次旅行的目的地,对于家人来说既有期待又有意义。听母亲说,20多年前苏州的叔叔家乔迁新居,她和父亲去当地参加酒席,只可惜当时时间匆忙,没来得及欣赏苏州独有的景致,便踏上了返程的列车。这件事成为了母亲的遗憾,她时不时就会提起。这次游苏州,算是弥补一下当年的遗憾吧。

“出去一趟还得花不少钱吧,要不咱还是算了吧。”向来节省惯了的母亲,出发前一天打起了退堂鼓。我微微一笑:“钱花完了还可以再挣啊,客房都订好了,就当是我送给您和爸爸的一份礼物吧。”

母亲听完,自觉有理,便不再反对。出发的那天,父母换上了干净的新衣,早早起床唤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我,开着车,满怀期待地驶往目的地。

“呦,这树上还挂着彩灯,真好看;这里的房子像画儿里的一样;马路两边种的树又高又大,好壮观!”车子刚进入苏州市,母亲便兴奋地望着窗外不断感慨,父亲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我庆幸选对了地方。

苏州的美充满了韵味,有一种清新脱俗的雅致。有诗称赞:“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无数文人墨客在这座文化底蕴厚重的古城,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苏州底蕴深厚、婀娜多姿,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飘荡着吴侬软语的平江路、富有诗情画意的山塘街、繁华时尚的观前街、掩于葱郁林木间的虎丘塔……母亲时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旅途的点滴瞬间。

经过山塘街的小河时,摇船的大嫂扯着嗓子,用江南小调迎接着外乡游客,喜爱唱歌的母亲也跟随着节拍轻轻跟唱着。

“你想坐船吗?”见母亲在兴头上,我提议道。母亲笑着摇摇头:“看看就挺好,保留一点期待,下次游苏州才会更有意思。”

母亲这番话倒也有道理,对于他们来说,一年到头鲜有外出的机会,对难得的旅游倍加珍惜,保留一些期待也并非坏事。但我听来反倒有些愧疚,这是我第一次带父母旅游,尽管之前就有过这样的计划,但终究因为各种琐事耽搁了。

离开苏州之前,我给父母在虎丘塔前留下了一张合影,一缕晚霞从云端穿过,落在他们眉开眼笑的脸上,那是充满了幸福的夕阳红。

在返程的路上,我询问父母对此次旅行的感受,二老尽管略显疲惫,却仍然精神焕发,纷纷称赞此次旅行非常满意。母亲更是感叹:“谢谢儿子,这份礼物真让人惊喜。”

对于家人来说,子女的一番心意远胜过金钱;对于子女来说,陪伴父母不仅是尽孝更是责任。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趁着父母健在,多带他们走一走、看一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