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技能大比武 工匠亮绝活——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见闻
2023-03-14 10:34:04    作者:孙思妍

3月6日,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在上海市举办。该竞赛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28个省(区、市)和建筑业央企的211名选手展开技能大比武,同台竞技、各亮绝活。

据了解,此次竞赛是建筑行业的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设置焊工、装饰装修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3个竞赛项目,按照培训学习、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综合考评打分。3月8日竞赛闭幕,田云龙、童林、姜来祥分别夺得焊工、装饰装修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决赛的冠军,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焊花“飞舞” 展示精细技艺

在广东省河源市中建电力龙川核电基地管理中心,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参赛选手比拼对焊接技术国家标准规范的理论掌握、焊接技巧和方法的积累以及实际操作的能力。其中,得分占比最高的实操考试环节,从考题到评分再到比赛时间,对参赛选手技能、速度、耐力等综合素质有很大考验。

裁判从焊缝宽度、咬边、夹缝、焊缝花边是否均匀、钢板焊缝是否变形等方面进行评分。“决赛的裁判均为行业、企业、院校等方面的资深专家,我们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力争以最公平、最透明的方式给予参赛选手最公正的裁判。”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焊工决赛裁判组组长刘景凤介绍说。

在焊工决赛的实操考试环节,参赛选手们头戴防护罩,手持焊枪,有序进入单独的施工车间,按照各自抽取的试题进行操作,有的在清理焊渣,有的在细心地进行焊接……看似普通的焊接技术是建筑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手段,0.1毫米的差异也会对比赛成绩产生很大影响。

“这次竞赛是一次提升技艺的好机会。通过赛前的培训学习,我掌握了更为精细的焊接作业要领,让我明白,应把每个焊件作为‘艺术品’来认真对待。”一位参赛选手分享了自己的竞赛心得。

用心“雕琢” 呈现精美作品

测墙面、抹底灰、镶面砖……在装饰装修工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地按照图纸“雕琢”着参赛作品。他们用锯齿抹子将拌好的胶泥均匀涂抹在墙面上,每项操作都缜密有序、有条不紊。

据副裁判长高艳涛介绍,装饰装修工决赛通过镶贴“东方明珠”图样,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工艺造型、画线切割、设计测量等技艺的理解和运用,重点评估瓷砖贴面的平整度、接缝直线度、高低差和灰浆饱满度,最大的难点在于要精细控制好“东方明珠”造型的圆弧切割。此外,如何切出一个“东方明珠”的合规塔尖、如何控制1毫米内的误差、如何确保相邻瓷砖的两个面夹角为90度……这些对于参赛选手来说都是挑战。

整个装饰装修工的实操比赛时间共4个小时,一块块生硬、单调的瓷砖通过参赛选手的巧手,以“东方明珠”的造型定格在墙面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镶贴工是用于保护以及装饰修饰建筑物的一种工种,无法用机械代替,镶贴的精细与否直接影响装修的整体质量。“镶贴工必须要有耐心、细心和恒心,日常的一次次训练其实就是在和自己比赛。”一名参赛选手表示,此次竞赛对个人综合技能水平的要求,让他感受到了职业技能人才发展的强劲势头。

电脑“施工” 建立精准模型

如果说装饰装修工决赛体现的是建筑装饰“美容师”的精巧之美,那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决赛的现场更像是一场“未来之战”:键盘敲击声、鼠标点击声不绝于耳,电脑系统飞速运转,参赛选手们利用BIM软件,熟练地进行建模准备工作、基准图元创建等操作。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决赛由理论考试和上机实操比赛组成。理论考试考察参赛选手对BIM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上机实操比赛中,参赛选手在电脑上进行BIM建模实操,在42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完成对各专业模型的碰撞检查、工程量统计、出图等。贵州省代表队的一位选手说:“比赛是一个探索、付出、成长的过程,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了自己的薄弱之处,以后会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更好提升自己的技能。”

本次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为行业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搭建了互学互鉴、比拼技能的平台,激励广大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