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绿色施工的“加减乘除”法
2023-03-14 10:23:22    作者:谢展文

随着天气转暖,各地项目工地建设现场忙碌而有序,建设者们使用绿色施工的“加减乘除”,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让工地告别“尘土飞扬”,减少施工对环境负面影响。

“加”强BIM技术运用

当下,一些施工单位积极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组织绿色施工,针对施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施工重难点方案设计等利用BIM技术进行研究、比选、优化,确定最优方案,不断提高施工过程中的精细化水平,一方面有利于施工人员的快速深刻理解,避免返工,减少材料浪费和建筑垃圾的产生;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推动了环保、节能目标的实现。

近日,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进入地下室及地上二次结构施工阶段。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从施工起就广泛运用BIM+装配式技术。例如,在基坑开挖时,由于基坑占地超2万平方米,地下结构设有较多边长超过10米、厚度超3米的大尺寸基础承台,极易产生温度裂缝,引起地下水渗漏。项目创新应用基于BIM技术的大体积混凝土在线测温技术等智能技术,优化混凝土入模温度,实时监测内外表面温差,精准保温保湿,从源头提高结构自防水性能,为工程建设带来潜在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在山东省济宁市京杭大数据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建设者们正加紧施工。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采用超高层“不等高同步攀升”综合施工技术,通过合理组织策划,实现立体交叉施工,最大程度节约工期。利用BIM三维可视化特点,项目团队对场地及管线布置进行详细建模,合理规划施工分区、流水穿插及总平面管理,600余名建筑工人日均安装钢筋100余吨、浇筑混凝土1000余立方米,促进了项目建设安全、质量、效率的提高,也为绿色环保施工带来了保障。

“减”少建筑垃圾产量

因清运成本高、消纳场所少,建筑垃圾违规运输、随意倾倒等现象屡屡出现,极易引发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等连锁负面反应。一些施工单位正逐步完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减少建筑垃圾产量,在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推广绿色施工工艺,是遏制建筑垃圾污染的一大举措。在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基坑支护施工期间,项目团队应用国内先进的装配式双拼H型钢支撑,“传统做法后期要破除混凝土,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H型钢安装、拆除都很快,还可以重复周转使用,没有任何建筑垃圾,也不需要焊接作业,具有绿色节能效果,并使施工周期压缩了45天。”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项目现场,项目团队还搭建了一处建筑材料中转站,工人们正将钢筋料头等建筑垃圾自主改造为钢筋定位箍。一名建筑工人表示,在他以前干过的工地上,这些钢筋料头都作为废料处理了,在这里大家把它们收集起来,改为钢筋定位箍、通道防护、沟盖板……该工程开工至今,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超40%。

“乘”出环境治理合力

施工现场的活力,是在综合环境治理中持续迸发出来的。一些建筑工地坚持将生产建设与环境保护有效结合,协调推进扬尘、噪音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环境整治乘数效应。

为从源头上遏制扬尘,有效降低细颗粒物浓度,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档案馆、方志馆工程施工现场启用了一套可闭合防尘“天幕”系统。这套“天幕”系统由钢结构支架撑开的防尘网组成,覆盖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为区档案馆、方志馆工程工地撑起了一把巨大的“绿色遮阳伞”。项目团队根据工程施工特点,在基坑土方开挖和地下室施工阶段,通过“天幕”系统将“露天作业”变为“室内作业”,实现整个基坑施工场地“绿色封闭式”管理。

据介绍,该“天幕”兼具防尘、降噪、遮阳、降温等功能,大幅优化工人作业环境,改善出土施工环境。“天幕”一分钟内可实现防尘网自动开启或闭合,还具备自平衡功能,在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下依旧安全可靠。“天幕”的投入使用,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有效治理了扬尘,同时也为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工地扬尘精细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在这个项目都不存在。”济宁京杭大数据项目监理负责人孙轩多年来扎根施工一线,跑过不少工地,但对于京杭大数据项目,他说:“这是我见过最干净的工地。”据了解,该施工现场设置封闭围挡,安装雾化喷淋,增加洒水车和小型雾炮车,做到扬尘治理全覆盖。项目采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在线“捕捉”扬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现场(视频)监控、设备运行监控及环境监测等功能,可以实时在线远程查看现场环境状况,使施工现场实现数字化、系统化。”

“除”掉工地管理堵点

现如今,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让工地有了“眼睛”“耳朵”“鼻子”和“嘴巴”,看得到隐患、听得到噪音、闻得到粉尘、喷得出水雾,逐渐破除了绿色施工过程中的管理难题。

在江西遂(川)大(余)高速公路建设工地现场,上犹江特大桥智慧监测中心的使用实现了从传统工地“人盯现场”到“数据盯现场”的变革。通过“智慧工地”调度指挥中心,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项目单位实现“智慧平台”巡查和施工现场监管的直线联动,助力现场施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再升级。

在5G网络加持下,该工地上的环境监测及喷淋系统可以通过各路传感设备采集现场风速、温度、颗粒物等参数,并实时上传至“智慧工地”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当现场扬尘监测值超过“智慧工地”系统中设定的阈值后,自动喷淋控制系统通过接收系统发出的开关指令,实现自动、及时喷淋降尘。同时,该系统可设置自动喷淋时间段,每天定时喷淋,避免环境污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