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发挥志愿力量为垃圾分类“续航”
2023-04-17 09:41:38    作者:宗云

他们深入校园、社区、街区,耐心向民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他们不惧严寒酷暑,在投放点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他们以微小的力量汇聚成广大的队伍,推动这件“关键小事”落细落实……他们既是绿色生活的监督者,也是文明新风的宣传员,他们是垃圾分类志愿者。近年来,多地以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军,带头践行垃圾分类,促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助力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 推动服务开展

在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街道六街坊社区,一支由40名离退休党员为骨干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用真心、热心、恒心、耐心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主动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发动家人、社区青少年共同参与其中,并通过自身行动感染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推垃圾分类理念传到社区千家万户。

看到分错的垃圾,志愿者们会亲自动手重新分拣;看到有人没有分类,志愿者们便现场开展“桶边”宣传,向社区和居民发放宣传页,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介绍怎样做好废物利用,减少垃圾过多产出等问题;看到桶站前环境有待提升时,志愿者们便拿起扫帚,开展“桶边”清洁,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社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共同做好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自六街坊社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社区党委多次召集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志愿者、楼长,通过“石榴树下会客议事厅”就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意见征集,针对桶站选址、垃圾投放时间段等焦点问题进行协商议事。

丰富载体 激发参与热情

举办知识讲座、开展趣味游戏、组织文艺汇演……垃圾分类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台前幕后,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日前,广东省惠州市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水东街区示范站开展了“i志愿爱环保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共设置了4个摊位,通过趣味转盘、手绘DIY环保袋、垃圾分类投放模拟游戏,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不仅完成了手绘环保袋,还一路过关斩将,挑战完成了所有的垃圾分类游戏。对于想要加入志愿队伍并宣传环保、践行垃圾分类的市民,志愿者还现场指引其注册成为志愿者。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提高了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在社区营造了实践垃圾分类的积极氛围,将垃圾分类的社会新风尚吹进每位市民家中。

山东省威海市则通过举行“拾起美好,公益‘捡’步行”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志愿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健步走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环翠楼公园向周围市民和游客发放宣传单等资料,宣贯《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深入公园内部,捡拾路边、绿化带、草丛中的垃圾,并进行正确分类投放。

深化内容 打造优秀品牌

2018年6月起,广东省深圳市广泛推行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通过发动和培育热心公益、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使其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和传播者。邀请社会名人等担任深圳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免费代言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培育近千名“蒲公英”志愿讲师,该计划深入小区、学校、机关单位,传播分类知识,开展入户调查,参与督导行动,投身大型活动推广源头减量。其中,180名市级“蒲公英”志愿讲师授课超6000场次,影响超100万人。2021年起,“蒲公英计划”从公众教育延伸至学校教育,3年内将有2000余名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上岗,实现“蒲公英校园”全覆盖。组建“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企业、热心居民”为主体的督导员队伍超2万人,每天19时至21时在集中分类投放点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广大使、“蒲公英”讲师、志愿者等2000余人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对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

“蒲公英计划”还着力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体系优势,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实现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和公众参与。例如,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搭建垃圾分类专页,相继开发“志愿督导预约平台”“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预约系统”“垃圾分类查询系统”及相应小程序,让市民轻松、高效、便捷了解和参与垃圾分类。

江苏省南京市聚焦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以干带群”深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其中,栖霞区有支“银辉宣讲团”,玄武区成立了“燕归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建邺区成立了“分莫愁”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等。今年4月11日,浦口区“浦小净”垃圾分类彩虹志愿服务队正式揭牌成立。据介绍,“浦小净”垃圾分类彩虹志愿服务队按照“一街道一特色”原则,浦口区志愿服务队由5个街道组成5支分队,其中江浦街道分队志愿者由机关党团员干部组成,发挥榜样力量,引领群众正确分类投放;桥林街道分队秉承“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理念,志愿者由新时代女性组成;汤泉街道分队坚持“少年强则国强”的信念,志愿者由少先队员组成;永宁街道分队依托“一山二水七分田”的自然资源,志愿者由辖区内美丽乡村、景区工作人员组成;星甸街道分队则将垃圾分类观念扎根退役军人综合服务基地,由退役不褪色的退役军人组成。截至目前,浦口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已有6800余名,2022年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宣讲活动300余场,受益人数达3万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