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管理透明 业主消费明白——广东深圳罗湖创新服务模式掠影
2023-04-18 10:24:07    作者:马晓东 黄飞

“小物管”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是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然而,由于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通过对矛盾汇总分类,发现大多数矛盾发生在公共收益的使用、物业服务合同的履行、费用公示等方面。比如,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公示停车位数量及其使用情况,没有对停放车辆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措施,小区停车混乱,影响居民正常出行;没有公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明细,公共收益账目不透明;没有公开物业项目负责人及业主委员会联络方式,业主遇到困难不知向谁寻求帮助及解决办法;没有公示物业服务费收支情况,导致业主不满而拒缴物业服务费。

导致这些矛盾的主要原因就是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在“十三五”收尾阶段,便着手研究解决方案。经过调研走访、方案研讨论证等,完成了初步探索和基本设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研发了“透明物管”系统,初步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和企业同步联管联动,满足业主、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机构多方的物业管理服务相关需求,有效解决物业监管、物业服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等问题,及时化解物业管理服务矛盾纠纷。

该系统目前已经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物业管理信息平台”监管系统深度融合。通过登录该系统,业主可以随时查看小区物业服务费收支、公共收益、停车位使用等具体情况,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物业服务企业也将负责人联系方式及投诉电话号码在平台进行公示,方便业主联系。自系统建立开通后,业主纷纷表示小区信息公开透明,不仅能让业主清楚了解每一笔账的收支使用情况,也让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关系更加融洽,信任感更强了。

2023年3月,罗湖区全行政区域在全国率先举行“物业开放日”活动,辖区内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向业主介绍如下情况:物业服务事项和质量要求,收费项目、标准和方式等,物业共用部位、公共设施设备经营情况以及收益收支情况、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现场收集业主对物业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就物业管理服务问题进行沟通解答。邀请业主参观了与他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设备,了解小区基本运行系统和“平日看不见”的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18102156.jpg

微信图片_20230418102149.jpg

一些物业服务企业还邀请了同行进行现场交流学习。“物业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辖区物业管理服务透明化工作机制,多维度展示了物业服务的专业性,提升了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信任度,提升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形象。罗湖区已将每年3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定义为“物业开放日”,将好的传统继续传承和发扬。

其实,罗湖区在物业管理服务领域敢闯敢试、勇于探索的精神根深底厚。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开发城区,罗湖区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社会发展创造了“深圳速度”和多项第一。罗湖区东湖丽苑是深圳第一个涉外商品房小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作为一次大胆的尝试,东湖丽苑的开发载入了中国物业管理发展的史册。1981年3月,中国内地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成立,同年9月,东湖丽苑管理处开始运作。物业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住宅管理服务模式开始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内地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由此播种发芽。

作为中国物业管理服务的试验田、策源地,罗湖区经过40多年的蓬勃发展,如今有物业服务单元1450个、物业服务面积6274万平方米、物业服务企业640家,物业服务人口114.38万人,选举业主委员会392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罗湖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必定肩负起在“双区驱动”中的责任使命,发挥“双区叠加”在罗湖的独特效应,在基层治理中探索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