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乐享宜居山城的幸福生活——从好房子到好城市建设的重庆实践走笔
2023-05-26 11:10: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让居民乐享宜居。重庆市努力建设好山城。

提供好房子 托稳新市民“安居梦”

“山城的万家灯火,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对于许多初到重庆奋斗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拥有一个宜居且稳定的住所,是他们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开端。

31岁的芦钢对此感触良多,他去年从河北来到重庆工作,在辰寓康美青年公寓租住了一套45平方米的房屋。辰寓康美青年公寓是重庆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芦钢住的一室一厅,虽然不大,但公寓内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楼栋内还装有集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门锁于一体的智能监控系统,提供智慧家居服务,公寓管家还提供24小时管家与维修服务。“我拎包入住,公寓周边有地铁、超市、电影院等配套设施,缴费都可以通过线上办理,很方便,这为我集中精力工作提供了条件。”芦钢笑着说。

和芦钢一样的新市民在重庆还有很多,他们都是重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直接受益人,越来越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托起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正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起来,从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共有产权房、安置住房、公有住房“六房”入手,通过提供差异化的保障性住房产品,解决不同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帮助更多群众圆“安居梦”。

改造好小区 筑起老居民“幸福巢”

“现在我们小区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小区改得好,老居民都搬回来了!”谢建芬在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金堰社区团圆堡片区生活了20多年,她对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

团圆堡片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楼龄渐长,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停车难、屋顶漏水、消防设施破损等问题凸显,居民曾苦不堪言,纷纷搬离这里。经过改造,21栋老旧小区房屋穿上“新衣”。小区还修建了500余米车行道,建立车行道小循环,实现了部分楼栋居民多年来将车开到单元楼下的心愿;铺设3000余米消防管网、增加60余处消防设施,完善小区消防功能;设计修建统一风貌的木制坡屋顶,既解决多年屋顶漏水的问题,也消除了屋顶私搭乱建的安全隐患,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团圆堡片区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居多。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老旧小区改造中,专门设置了社区食堂和养老服务站。豆干炒肉、番茄炒蛋、炒时蔬……社区食堂的饭菜荤素搭配,60岁以上的老人花费不到10元,就能在家门口吃上一顿安全卫生的暖心餐;平时足不出户的老年人也能在养老服务站享受贴心服务。

更新好社区 让群众生活“更滋润”

“以前这个位置是一道4米多高的挡墙,要从万象城到民主村,只能爬台阶。”民主村居民王舜给记者讲述起城市更新给她们带来的生活变化。“现在两边直接连通,人和车辆都能很方便通行。”

王舜口中的挡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在城市更新前,处在民主村和万象城之间的一段围墙。正是这一段围墙,把万象城的繁华阻隔在民主村之外。

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后的民主村,原来的台阶变成了宽敞的马路;原来台阶旁的旧建筑,则变身成了广场,不仅带来了更丰富的新商业,也为居民们提供了更宽敞的公共休憩空间。

目前,更新后的民主村片区已经初步实现打造“居民新家园”“城市新纽带”“创业新天地”的更新目标,一幅“人行优先的全龄友好社区、生态优先的绿色海绵社区、创业优先的未来智慧社区、人文优先的市井烟火社区”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滋润。

建设好城市 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5月的山城,绮丽多彩。每当夜幕降临,重庆市渝中区的珊瑚公园就开始热闹起来,跑步的、骑自行车的、遛娃的……忙碌了一天的重庆市民,在这里享受轻松时刻。市民刘燕喜欢下班后在珊瑚公园前的步道上跑步。“这里的空气好,景色美,在行走中品味重庆的山水,别有味道,我越来越喜欢这座美丽的城市。”刘燕说这话的时候,幸福写在脸上。

重庆渝中区的珊瑚公园,曾经是很多老重庆人的记忆。因建成已久,已不能满足市民的活动需求,曾淡出大众视野。借着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契机,珊瑚公园更新提质,建成了一座开放共享的城市滨水公园,让更多市民有“耍事”,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