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滇池水质持续向好,到2025年稳定达到IV类
2021-01-21 11:15: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 杰

滇池是镶嵌在云南省昆明市的一颗“璀璨明珠”,保护治理好滇池是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民生工程。在“滇池治理全面提速新阶段”,抓好雨季溢流污染防治等截污治污重点项目,采取水质目标与污染负荷削减目标“双管控”,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取得了成效。

2020年,滇池水质由2016年全湖V类改变成全湖水质Ⅳ类。滇池流域建成2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2020年总计调蓄次数达4742次,调蓄总水量13亿立方米,有效降低雨季合流水溢流污染,同时降低混合水对城市排水管网和水质净化厂的冲击负荷,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整治措施,22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并持续开展长制久清工作,昆明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推进智慧、治污科技信息化建设。完成了滇池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建立了滇池保护治理的信息数据中心、监督预警中心和辅助决策中心,实现了“一网知滇池”“一屏看滇池”和“一图管滇池”的高科技平台。

据介绍,到2025年,滇池水质将稳定达到IV类,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景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