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红色印记
2021-08-11 21:48:06    作者:王晓霞

“从福建的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这是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关于长征的话,据了解,这个“福建的最远的地方”就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中复村位于龙岩市长汀县与连城县的交界处,是长汀县的南大门,也是当年中央苏区的东大门。这里是当年松毛岭阻击战的发生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

近年来,中复村重视发挥历史优势、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使红色资源“活起来”。

保护红色遗迹

1.5米的等高线

进村不远,迎面看到一座廊桥,跨过一条小河,连着千年“官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传承下来的桥当地人叫接龙桥,占地90平方米,分前桥和后桥。前桥中间供奉真武大帝神像,神像对面左上方木板上依稀可辨“救国不分男女老幼”八个大字。

在桥柱上,至今有一条线清晰可见,线高大约1.5米,是一把上了刺刀的步枪的高度。“人比枪高当红军”——当地人都知道,这就是当年红军征兵处的等高线。1929年,红军常常在此宣传革命、分田分地、动员征兵,当地人又把桥称作“红军桥”。

在被誉为“红色小上海”的长汀县,红军第一次有了统一的军服,有了自己的斗笠厂、被服厂、印刷厂、兵工厂……近年来,长汀县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故事,运用现代手段,保护乡土文化特色,保护乡村集体情感记忆,着力打造革命老区红色新名片,“红军桥”作为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遗迹,在中复村保护和传承了下来。

现场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长汀县的普通廊桥一般只供奉妈祖神像,中复村的廊桥供奉真武大帝神像,是因为该村历史上有子弟从军的习俗,为保佑他们平安,特在此塑该神像,以便让家中亲人为外出从军的子弟祈祷平安。村里如今还流传着这么一首山歌:郎拿枪来妹拿锄,你打白匪我作田;屋下事事妹来担,保卫苏区万万年。当年红军征兵处就设在这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复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红军,在中复村一带,就有2000多名子弟走过这条“生命的等高线”,但活着回来的却没有几个。

深挖红色故事

提前1天过中秋

“出现了在长汀的意外战果,这是革命发展的转折点。”走进松毛岭战役暨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朱德总司令的这句话映入眼帘。

为更好地挖掘中复村红色故事,中复村专门聘请专家学者编制了乡村发展规划,充分利用VR和AR技术,建设“松毛岭保卫战VR体验馆”、红军主题互动体验馆等项目,引进专业人才和先进技术开发红色动漫,全方位、多渠道讲好红色故事。

在松毛岭战役暨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跟随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仿佛“穿越”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1934年9月23日清晨,松毛岭战役打响。国民党调集3个主力师,在强大炮火掩护和飞机轮番轰炸下,向松毛岭发动猛烈进攻。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军,红军凭着步枪、机枪和手榴弹等轻武器,在长汀地方武装部队的配合下,与敌军鏖战整整七天七夜,直至接到命令撤离阵地。

松毛岭战役以血的代价,为红军的战略集结和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民国版的《长汀县志》记载:“是役双方死亡枕藉,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

因为这场血战,松毛岭脚下的12个村,还改变了当地的中秋习俗。中复村讲解员钟鸣介绍说,松毛岭战役的当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国民党之所以选择这一天进攻,就是为了打红军个措手不及。但红军提前获得情报,提前一天过了中秋节。此后,这种习俗延续至今。

1934年9月30日上午,红九军团在中复村观寿公祠门前大草坪上召开告别苏区群众大会,红九军团当场向中复村赤卫模范连、少先队发放枪支弹药。下午3时,红九军团兵分两路开始战略大转移,迈出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

盘活红色资源

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

沿着红军桥来到观寿公祠,记者看到来自南通等地的党员干部正在观寿公祠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受当年的残酷战斗和熊熊燃烧的红色烈火。

据了解,2013年5月,观寿公祠作为“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寿公,是中复村钟氏开基老祖,自唐代迁于此,该公祠建于明末清初,距今有300多年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观寿公祠是松毛岭战斗指挥部旧址,也是红军长征出发地。松毛岭保卫战红军总指挥部就设在此,朱德总司令就在这里亲自指挥了战斗。中复村在观寿公祠里面陈设了“长征,从这里开始”为主题的系列展览,采用示意图、老照片等方式,将红色资源传承下来。

在中复村的主干道——红军街,两排传统客家木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开来。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道路上,只见两旁土木结构的老房店面上都有标示牌:红军消费合作社旧址、粮食合作社旧址、茶油合作社旧址……这条街道原为古时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官道,自古以来商贾云集。如今,这里保留了原来的传统格局,借“互联网+”,成为了长汀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近年来,中复村红色特色旅游业不断升温,长征出发地等“红名片”越来越响亮,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