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长期封存账户找到了“失联”主人
2021-11-03 22:32:41    作者:刘亮亮

“我都忘记还有住房公积金账户了,虽然账户内余额并不多,但是这体现了住房公积金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销户提取完住房公积金的市民胡敏说。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迅速,缴存人数、缴存规模、使用情况等都有了长足发展,充分发挥了保障安居、惠及民生的作用。但是,因历史原因,部分住房公积金长期封存账户存在基础信息缺失、当事人不在本地等情况,迟迟无法实现“人账统一”。

“2003年之前部分单位给职工开设账户缴纳住房公积金时,没有提供身份证信息或者信息不准确。随着企业改制、破产或重组,人员逐渐分散,住房公积金缴纳就中断了,这些账户也就渐渐被遗忘和闲置。除了每年的利息仍在滚动增加,这些账户再无任何变化,差不多处于尘封状态。这对相关职工而言,无疑是一种损失。”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东营中心”)管理科科长严宏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他们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确定把规范整理个人住房公积金长期封存账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下大力气开展“寻找公积金缴存人”行动,通过“梳”“寻”“清”三步走工作法,切实做好长期封存账户基础信息维护和清理工作,让长期封存账户找到“失联”主人。

全面“梳”,确认维护名单。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住房公积金长期封存账户存在对应的身份证号缺失或错误、未登记联系方式等情况,涉及单位和职工人员较多,社会关注度比较高。针对这一问题,东营中心高度重视,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情况,将该事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业务科室对长期停用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逐一进行前期基础信息核查,利用互联网+公积金系统和大数据全面梳理系统内账户,筛选出需要维护名单。

多措“寻”,确保信息准确。因长期封存账户职工所在企业破产、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缺失、随子女迁移等原因,寻找联系工作可谓“大海捞针”,存在很大困难。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7个县区管理部抽调骨干力量20余人,以集体停缴公司为重点,通过联系原缴存单位、上门服务、老员工互认、社区走访等多种形式寻找缴存人,进行逐个账户确认。

通过集中维护和个人自行维护等方式,及时对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进行维护。“涉及我们管理部的职工来自30多家单位将近1000人,主要集中在原面粉厂、原农机公司等单位,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抽调专人研究缴存档案、逐企逐人进行联系,现在已经联系到了近500名职工,成效非常显著。”东营中心广饶县管理部主任刘海群说,目前已联系到原滨州地区建筑公司东营分公司、原广饶县拖拉机修配厂、原山东天运交通集团等多家停缴单位。

及时“清”,保障职工权益。对寻找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各县区管理部及时跟进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服务。存在新账户的协助做好账户合并,计划继续缴存的帮助他们办理缴存手续,不再继续缴存的指导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进行个人销户提取。“真的很意外惊喜,没想到我还有这么一笔钱。”在东营中心利津县管理部,原东营市陈庄粮油公司职工王强办理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后高兴地说,若非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自己想起这件事“恐怕得猴年马月了”。

通过“寻找公积金缴存人”行动,东营中心进一步规范了缴存职工个人账户管理,确保个人账户安全、维护缴存职工权益。截至目前,东营中心已为1060名职工进行了账户信息维护,并为其中554名职工进行了销户提取,提取总额达100余万元。

下一步,东营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寻找公积金缴存人”行动,扩大行动惠及范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有效维护缴存职工权益的同时,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