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从“凭运气”到“靠科技”——安徽合肥以多元化“智慧”服务破解“停车难”侧记
2022-04-27 09:54:23    作者:何固安

近年来,因城市机动车社会保有量的持续高速增长,探索停车场多元化“智慧”服务已经成为城市管理部门破解“停车难”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合肥推行的“先离场后付费”功能的开通以及高位视频、路牙机的试点启用,合肥市民停车出场通行时间将由20秒缩短至2秒,有效促进停车场公共资源高效利用。

“先离场后付费” 车主秒速驶离零等待

开车去超市购物的市民经常遇到这样的难题:一边是采购结束驶出停车场要排队等候付款,另一边是后来的车辆等待停车场空位也要排队。为解决这一难题,合肥市城市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发上线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将用户信用体系引入停车场景,开启合肥智慧停车智能信用化新模式。

据统计,全市使用“先离场后付费”功能的用户数已达20万。目前,该功能已在三孝口停车场试点运行,车主扫描停车场内二维码即可开通服务。车主在停车离场时不用操作手机,车场无感扣费自动放行,秒速离场。“这种模式下,可将每辆车离场的平均通行时间从20秒降低至2秒,大大缩短了缴费等候时间。”合肥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考核中心负责人表示,该模式在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

据悉,该模式后期将推广应用至全市更多停车场,用户只需一次开通即可全城享用“先离后付”的极速体验。

高位视频“鹰眼”监控 路边泊车即停即走

作为临时“停靠点”,路边泊位的高效管理尤为重要。据统计,合肥市城区路边泊位达到7万个,目前这些泊位大多都是人工监管维护。近期,部分路段试点投入使用高位视频“鹰眼”监控,加强道路停车泊位智慧管理,路边泊车实现即停即走。

“近日,我们城市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在长丰北城兴旺路和金峰路投入使用高位视频路内停车服务管理辅助系统,加强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智慧管理。”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采用高位视频的路段车辆进出场可自动识别。

与其他设备不同,高位视频的优势在于“个高”,巡视范围广,通过在高处架设图像监管智能硬件设备,形成日常管理巡视的“电子围栏”。在路侧停车中,高位视频可根据安装位置调整焦距来选择最佳视角,可覆盖多个停车泊位,高效实现路侧停车智能化管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高位视频投入使用的优点已经逐步展现,路边泊车即停即走,停车资源得到高效流转。

“路牙机+卡口相机”上岗 智慧停车又添新模式

目前,相关企业在长丰北城世纪东路(金源大道—滁河路)试点安装了76个路牙机+卡口相机配套设备。该设备无需取电取网、设备安装不破坏环境,太阳能、电池和物联网便能维持其正常运转。智慧停车新模式的应用,让工作人员能够腾出更多时间服务车主及维护周边交通秩序。

“一个设备管理一个泊位,路牙机可实现车辆检测、车牌识别,也支持无牌车检测。”合肥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考核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路牙机实时记录该泊位车辆驶入、驶离以及泊位状态,整套设备扫描精准,离场自动结算订单,减少车辆徘徊滞留时间,提高了泊位周转率。新设备后期将根据市民使用情况逐步推广。

应用智能新模式 让停车泊位“活”起来

高位视频、路牙机等新模式的应用如何高效进行泊位管理,提高泊位的周转率以及停车效率?在“合肥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中不难寻找到答案。

高位视频、路牙机、卡口相机等设备会第一时间将采集到的停车数据实时上传至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手段,将停车信息实时反馈至用户端。如此一来,车主即可通过“合肥停车”APP实时查询附近的车位信息,享用车位导航、预约车位、共享停车等服务,实现全市停车一张网,从而达到“停车管理高效化、市民出行便捷化、泊车服务信息化、停车诱导智能化”的建设目标,让停车泊位“活”起来,推动市民出行找车位从“凭运气”变成“靠科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