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让城市“纽扣”更安全——鹤壁实施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升级小记
2022-05-04 21:39:15    作者:何诚

走在河南省鹤壁市的大街小巷,雨水井盖、污水井盖、通信井盖、热力井盖、燃气井盖等种类繁多的窨井盖并不鲜见。由于窨井盖种类多、设置不规范、产权单位多、覆盖区域广,在过去曾出现过“咬人”的井盖找不到权属单位等情况,也存在窨井盖缺失、破损、移位、沉降等病害。

为解决这些问题,鹤壁市于去年启动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全市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窨井盖普查工作,同时实施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守护市民的脚下安全。

开展普查 窨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

为了厘清各类窨井盖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鹤壁市对全市所有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窨井盖普查台账,实现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

经过整治,窨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即统一规范的窨井盖标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鹤壁市建立起“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据悉,目前全市16.4万余个窨井盖的信息已录入普查系统。

此外,鹤壁市分类施策,对全市所有窨井分批加装防坠设施,对已确认废弃的窨井设施及时回填,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盖体损坏、发生沉降的老旧窨井设施及时更新改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鹤壁市为现有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能够方便公众辨识,利于联动管理,提高问题处置效率。

截至目前,鹤壁市共完成1.7万个病害窨井设施的更新改造,其中,城区公共区域有重大风险隐患的窨井盖已全部整改完毕。今年,鹤壁市将完成6500座窨井设施的整治任务,力争9月底实现城市公共区域问题井盖“清零”,非公共区域得到有效治理。

智慧改造 平台统一监测管理调度

去年以来,鹤壁市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城区内的窨井盖进行智慧化改造,在窨井盖背面安装带有芯片的智能传感器,目前已加装2000余个,可实时监控井盖及井内状态,当出现窨井盖移动或非正常打开等情况时,可及时传送报警数据。“以前经常丢井盖,自从去年新型井盖加装了智能传感器,井盖再也没有丢失过。”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巡检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问题窨井盖的处置效率。

同时,鹤壁市还按需拓展井下水位、气体浓度等物联监测功能,实现窨井定位、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等智慧化功能,提升窨井盖的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为加强对窨井盖的管理,去年8月,鹤壁市将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智慧井盖系统作为全市统一的管理平台,扩充功能,升级数据应用系统,便于各城区窨井盖智慧化平台系统接入,用于统一管理、调度。在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端连接到鹤壁市电子地图,淇县、淇滨区、鹤山区等区域的窨井盖图标及信息在电子地图上一览无余。

相关负责人说:“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能及时发出警报,平台管理人员向巡检人员发出维修派遣单。此外,平台能自动分析每月报警类型及占比,为管理者分析预测、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进而提高管理精度,有效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