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从速从严 全面排查 不留死角——湖南全省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实录
2022-05-05 22:25:45    作者:向建

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栋自建房倒塌。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组织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其他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要求把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全省各市州第一时间精锐出动、全力以赴“钉钉子、啃硬骨”,坚持“下潜、下沉”,对区域内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

长沙市采取市领导分片包干的方式,成立现场救援、工程保障、事故调查配合等10个工作组,迅速开展行动。市纪委迅速印发《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下沉一线,真督实导,推动责任上肩、责任落实。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反应,迅速参与现场事故处置和人员施救,立即组织在全市开展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分派10个专项组和1个应急组到各区县(市)开展隐患排查指导督导。

株洲市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农村自建经营性住房开展地毯式摸排,一个不落。株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班子成员兵分多路,下沉一线,奔赴各县市区(园区)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居民自建房、城郊接合部、城中村、镇区(集镇)、安置地、景区、高等院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用作生产经营的居民自建房。

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五一”假期,统筹安排、全面铺开自建房屋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对7个县市区、园区房屋安全情况进行了排查,投入排查人员2430人次,共计排查房屋8664处,排查隐患房屋2024处,发出交办函5份。

岳阳市成立了深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一周一讲评”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益阳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市领导分片包干”的督导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区县(市)开展建筑领域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暨自建房建筑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同时,该市要求应急、住房和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取消休假、全员上岗,统筹抓好自建房建筑及项目施工等全领域风险防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此外,益阳市城市管理局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的通知》,确定排查整治的对象和重点范围,明确工作要求,并采取人巡加无人机巡查的方式排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

常德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全市自建房用于经营活动的房屋和老旧小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全部建档立册,限期整改销号。据统计,常德市共排查出城市危房527栋、农村危房963栋,目前均纳入监控范围,暂无险情发生。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召开局务会议,要求对全州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三管三必须”及属地管理责任,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家界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严对标、严责任、严排查、严整治、严统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链条,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领域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切实扛牢责任,全面摸排全市自建房的基数底子,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确保不漏一镇一村、一户一房。

衡阳市紧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制订了《衡阳市城建城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方案》,计划利用3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在建工地、农村房屋、城市既有房屋等方面的排查和整治,切实做到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截至目前,衡阳市已排查生产经营性住房10668栋、集体土地村民自建房253740栋、城市居民自建房12525栋,发现一般隐患1565个、严重隐患64个,对严重隐患房屋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一般隐患分类制定整改方案。

郴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并组建了4个工作专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工作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组织机关、乡镇(街道)、村组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彻底排查。据了解,郴州市共排查自建房93770幢、3909.87万平方米,查处违规建筑152幢、3.04万平方米。

永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由市长亲自挂帅,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参与,加强联动,强力推进有关工作。同时,成立12个工作组,每组由市直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配备4名工作人员,全部进驻各县市区,与各县市区一同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怀化市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深挖细治,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彻底整治、不留隐患,压实责任、不留空白,确保类似事故不在怀化发生。同时,组成8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推进及15个专业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前期交办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截至目前,怀化市共排查城区在建项目80个,对排查出的城市既有房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向相关县市区下达了整改交办函。

邵阳市成立市房屋安全整治处置工作专班,紧盯城乡居民自建房、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市政公用设施,紧盯建筑年限长、失养失修严重、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漏过一户,不放过一人”,严格依法整治到位。举一反三做好全方位、各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此外,邵阳市还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迅速下县对全市12个县市区及邵阳经开区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娄底市迅速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要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做到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处一律依法从严,并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强大合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防风险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娄底市还部署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对居民自建房、住改商比较集中的地方,尤其是高校、医院周边等区域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

据了解,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了14个专项督导组,迅速下沉市县开展以居民自建房为重点的专项督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