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长沙到2026年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2022-05-11 12:27:01    作者:常 文

日前,长沙市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高质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2022~2026年)发布,方案明确,到2026年,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支撑、业务应用、安全保障、管理体制等基本完善,智慧化服务、治理和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前列、国际领先,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对全省各市州的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方案结合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发展实际,提出惠民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构建、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基本成熟、数据要素“一脑赋能”成效显著、市际融通“一网协同”合力彰显、统筹建设“一体联动”长效持续的“五个一”行动目标,明确将开展新型数字基建提速行动、城市治理数字转型行动、惠民服务水平跃升行动、数据资源价值释放行动、数字产业培育发展行动五大行动,以高质量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赋能“强省会”战略。据了解,为推动方案落地落实,长沙市数据资源局配套制定了《2022年重点事项清单》,围绕方案中的五大行动任务,明确阶段性目标、职责分工,强化评价考核,确保执行到位。

2020年以来,长沙先后发布了3批次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共184个应用场景,总投资额近60亿元。今年4月,长沙市政府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启动“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活动。

据了解,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今年年初统筹市本级、区县(市)、园区、各市直部门征集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项目193个,预估总投资52.5亿元,涉及精细治理、惠民服务、基础支撑、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对于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绿色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均有重要积极意义。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活动,聚焦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比选解决方案的技术创新性、实施可行性、应用实效性等,为长沙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更先进、更可行、更实效的解决途径,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市民和城市管理者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用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设置智慧应急、城市生命线、智慧城市CIM/BIM、数字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城市运管服七大赛道,面向全国征集一批先进成熟的解决方案,为全国优秀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创新创业提供机会,为长沙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注入强劲“智慧动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