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乌鲁木齐构筑“地下生命线”让城市更有韧性
2022-05-16 22:35:20    作者:辛乌诚

在城市中,电力管道、通信管道、燃气管道等管线的布设时常面临两难问题:架在空中,街道上方是难看的“蜘蛛网”;埋入地下,管道易腐蚀、维修不便,还可能面临因为施工被挖断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优化城市“里子”,撑起城市“面子”。

地下综合管廊将电力管道等多种管线集中敷设在同一地下空间,被称为城市“地下生命线”,是维护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已累计建设44条地下综合管廊,总长约135公里。

明确原则 加快管廊建设

为规范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集约利用与优化城市地下空间,保障地下管线安全运行,乌鲁木齐市印发《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办法》,明确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应坚持立足实际、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先行、统筹建设、集中管理、统一维护、资源共享、安全运行、强制入廊、有偿使用的原则。

根据管理办法,乌鲁木齐市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和新区建设,符合要求的应当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改造、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交通流量较大、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地下综合体、城市高强度开发区、重要公共空间、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的交叉处以及道路宽度难以单独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要优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相关负责人说:“地下综合管廊的主要作用就是让各种管线进入地下。当管线出现问题时,维修人员可随时进入管廊检修,不需要开挖道路,不会影响市民出行,还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技术赋能 实现智能管理

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时,乌鲁木齐市植入智能元素对其进行管理。

河马泉新区秋实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安装了“智慧大脑”——监控与报警系统,该系统由统一管理平台、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含自动控制灭火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等子系统组成。相关负责人说:“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这个平台就能对管廊内所有情况了如指掌。”

管廊墙壁上悬挂的设备可实时显示此处的氧气、湿度、温度、硫化氢、甲烷等环境质量参数以及红外线感温反馈情况。如果出现问题,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会立刻弹出相应预警信息,并精确地标出在哪个分区、哪个点位有“超标”“异常”等情况,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并调度维修人员进行解决,保障了管廊的安全运行。

乌鲁木齐市其余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理也与此相同。通过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乌鲁木齐市能更加系统化、精细化地对地下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进行管控。

比如,当智能系统检测到一氧化碳、甲烷等危险气体的浓度超标时,地下综合管廊相关设备会自动报警,通风机自动开启,通过通风系统调节管廊内空气质量,降低有害气体浓度;当水管破裂,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无法下降时,排水泵将自动开启,破裂段水管闸阀会及时关闭;当遭遇火灾时,系统自动启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声光报警和消防系统,同时关闭着火区所有井盖设备和常备式防火门,通过隔绝空气控制火灾蔓延等。

稳步推进 管廊“连片成网”

目前,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向提升城市承载力的“里子工程”持续发力。

作为拓展新城区、转换发展动能重点区域,河马泉新区在建设过程中统筹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地面道路、地上绿化带、再生水利用等工程,目前已有6条综合管廊投入运营,全长28.8公里;城北主干道(中亚大道—河滩路)综合管廊工程沿城北主干道布置,全长9.14公里,是乌鲁木齐市目前断面最宽的地下综合管廊;东进场高架桥道路综合管廊规划西起安宁渠路西侧,东至七道湾路,沿线依次经过乌准铁路、北京北路、长春北路等,全长约12公里,建成后将服务于机场片区,与城北主干道等处的管廊形成规模较大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

目前,乌鲁木齐市的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分布在高铁片区、城北片区、河马泉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区域。乌鲁木齐市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和城市道路建设,稳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同时高标准建设信息化管廊指挥中心,为地下综合管廊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可靠的信息数据支撑,切实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慧化、集成化和自主决策能力的有效提升,乌鲁木齐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将会更好地承担起“地下生命线”的重任,源源不断地为城市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注入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