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三旗老砖窑的新生
2022-11-02 20:45:00    作者:吴玥萱

经顶部装饰后,一个高大的烟囱格外瞩目,红砖、蓝天,成为这个秋天亮眼的存在。日前,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的砖窑工业遗址项目建成,老砖厂2012年正式停产,这次改造让老砖厂迎来了新生。

西三旗街道砖窑工业遗址项目位于建材城西路南侧,北邻海悦梧桐苑居住区,南至英润路,原址为新都砖瓦厂。

砖瓦厂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先后向人民大会堂、国家历史博物馆等“北京十大建筑”供应建筑用砖,为国家重要建设工程和北京市早期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这处砖瓦厂最后一座砖窑,华丽转身为城市新空间。

“既要节约用地,又要留住历史记忆。我们现在所在的区域,就是‘都市花园’。宜人的环境兼具观赏、休憩和户外活动的功能。让社区的小朋友可以贴近自然,感受自然生态的美好。”砖窑工业遗址项目景观设计师介绍说,砖窑工业遗址项目按照打造“工业遗产,文化体验”都市花园的设计理念,秉承文化传承性、自然生态性、景观活力性、视觉整体性四大原则,按照“一核一轴一横三片区”的空间结构,规划了文化记忆展示区、中央核心景观区、儿童活动区、交谈洽谈区四大功能分区。置身其中,一草一木的清新都能令人身心愉悦。

“从码坯、干燥,到出砖,工人的汗水形成砖窑工业遗址项目的肌理。”设计师介绍说,“从北侧入口进入,红砖墙及工人工作姿态的雕塑带领大家回溯40年前。时光环上,镌刻着新都砖瓦厂40年的辉煌历史。主入口的中央广场设有音乐喷泉。屋顶设计成空中花园,新与旧、传统与现代、历史和未来,交织共存、碰撞出新的火花,满足周边人群的多元功能需求。”

砖瓦厂作为西三旗地区最早期的工业形态,记载着西三旗地区的历史和荣耀,承载了当地老建材人的情感记忆与情怀。

砖窑工业遗址项目的拱形门洞令周边居民孙树昆回忆瞬间涌上心头,“我的父亲曾是砖厂的烧窑师傅,小时候我经常在这里玩耍。夏天在这里,要扛得住五六十度的高温,耐得了脸上的烟灰,才能真正称为‘砖瓦厂工人’。”站在砖瓦厂旧址上,孙树昆不禁感慨,“我见证了当年砖瓦厂的辉煌年代,也经历了2012年砖瓦厂正式停产。我相信,在科技感满满的园区附近,这里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砖窑工业遗址项目的意义,已不仅是砖窑工业遗址本身的意义,而是已成为沟通历史与未来,承载历史记忆与群众情感,将生活温度与时尚文化充分融合的载体。

“‘砖窑’具有非常强的历史文化印记,也承载了西三旗地区老建材人的情感记忆。现在,砖窑所在位置的周边,汇集了众多科技企业。”西三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世松说,“在产业不断聚集的同时,城市功能配套也不断完善。人才的交流互动,居民的品质生活,需要‘砖窑’这样的配套空间,弥补城市的公共服务功能短板,不断促进科技产业和城市更新协同融合发展,实现城市形态从生态、生产、生活上全方位由建材城向科学城华美‘蝶变’。”

夕阳西下,漫步在西三旗建材城西路,十年来,周围的一切都重获了新生,这里也成为众多科技企业青睐的创新热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