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合力奏响城市可持续发展新乐章——第三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2022-11-02 20:55:28    作者:杨若男

秋高气爽,碧空万里,黄浦江畔,银杏灿烂。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举办,与世界共享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精彩,传递全球可持续发展希望。

作为配套活动之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指导下,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以“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借由这场论坛,关于城市更新、建筑业、房地产业科技创新、历史文化保护等内容的讨论愈发热烈。

中国方案——为全球解决城市发展问题贡献智慧

中国经历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我们用4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300多年的城镇化道路,中国方案已成为全球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亮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我国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建设和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我国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需要各地因地制宜、积极行动,更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行研究探讨、形成共识。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的理念、原则和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汇聚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凝练为一个又一个城市更新项目。

面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要求,中国建设报社社长杨海英表示,报社将聚焦人民群众感受,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宣传,展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良好形象。同时,利用行业优势、专业优势组织论坛,搭建“政企研学媒”多方交流互鉴的平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未来,我们不仅要有论坛,还会有展览展示、案例集锦,真正把它办成世界城市日的王牌活动。

地方实践——令人向往的绿色宜居之城

城市建设道路上,各地坚持新发展理念,夯实城市安全这个人民幸福的基础,促进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引领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城市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打造出一个个令人向往的绿色宜居之城。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朱剑豪表示,近年来,上海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学习对标国内外城市的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持续改善城市居民居住品质,为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提供了上海案例。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跃先表示,近年来,长沙市紧跟国家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步伐,围绕五个“坚定不移”发力,将“智能建造”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实施“强省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建造产业高地,吹响了“智能建造·筑梦星城”的集结号。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表示,温州市以“两线三片”为重点建设了一批社会认可度高、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力作,瓯江两岸、三垟湿地、中央绿轴等一大批惠民设施全部建成投用,1000多座城市公园和1400多公里城市绿道连线成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吉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克龙表示,近年来,吉安市以及所辖各县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重点打造,局部推进,刺激局部,激活整体,哪里需要改哪里,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逐渐探索出“小尺度,广区域;微改造,大更新”的“针灸式、内涵式、渐进式”城市更新模式,外增动力、内挖潜力,让旧城旧区美丽蝶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行业创新探索——数智升级、产品多元,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城镇化和数智化在城市交汇,生产、生活多个场景都在向数智化方向演进。加快推动基于数字化、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城市发展方式变革创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三一筑工总工程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马云飞表示,依托三一集团领先的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经验,三一筑工为创新关键技术、研发系统解决方案,将智能建造场景引入现实。

新奥能源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刘建锋表示,新奥能源聚焦安全、能源、低碳等各产业的共性需求,在助力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动燃气管网、热力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数智升级,助力打造智能城市。

中石化绿源地热能董事赵鑫介绍了中国石化与冰岛合作利用地热开发技术,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的实践经验,提出引进冰岛模式,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保护性开发资源,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以打造“无烟城”为目标,积极参与大气雾霾防治,推动开创中国地热供热新篇章。

当前,住房需求结构正从单一购房需求转变为多元化居住需求,新的住房需求不断产生,循环可持续住房体系初显。

上海自如总经理张远鹏表示,丰富多元的自如产品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力求契合当前新租客群体的租房需求。集中式、分散式的居住产品以及创新空间,在给人们带来租住自由的同时,让人们深切感受自如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共情。

贝壳高级副总裁、链家首席运营官王拥群表示,上海链家通过服务者进化、技术进化、合作进化、服务进化、生态进化五个方面,进一步助力行业进化和城市循环升级。

在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中建八局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书记、院长陈娟,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勇,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副主任、四叶草堂联合发起人魏闽,华建集团建筑专业副总师、科创中心副主任高文艳,共议如何推进城市更新,助力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世界城市日是国家的平台、世界的舞台。中国建设报社依托世界城市日,举办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是难得的机遇。报社将利用行业优势、专业优势,搭建“政企研学媒”多方交流互鉴的平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让我们起而行之,共同把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办好,合力奏响城市可持续发展新乐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