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
2023-03-31 10:54: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对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昆明市日前出台《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条例基于生活垃圾处理是关系民生的基础市政公用事业的定位,设计各项管理制度,合理划分政府、作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的责任,加强了生活垃圾设施规划、建设的统筹和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审批和使用上的监管,明确了对环卫作业人员的权益保障等。

条例结合昆明市实际情况,明确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与处置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处理的管理制度。设立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并明确其职责,制定生活垃圾在分类投放与分类收运中施行双向监管机制,确定农村生活垃圾可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分类类别。

条例还明确了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个人以及生活垃圾的管理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对从事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单位未按作业规范处理生活垃圾的行政处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