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建设报社与中国电梯协会联袂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技术攻关”座谈会召开
2023-04-03 09:45:09    作者:王建业 邱修海

3月31日,中国建设报社与中国电梯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技术攻关”座谈会,研究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技术解决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出席会议,行业相关专家、电梯企业代表参加。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丽方表示,与新建小区不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制约因素较多。

她分析,电梯是技术成熟的工业化标准化产品,而老旧住宅因为建造年代长,情况复杂。加装电梯与旧楼的接口是技术问题多而复杂的环节,耗费大量资金人力,直接影响施工难度甚至电梯落地的可能性。把共性的问题找准、研究透,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电梯技术创新可以破解安装难点。电梯企业应主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进行技术创新,通过调整产品有效解决加装难题。建议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相关验收标准,研制符合老旧小区特点的“小型化、轻量化”电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和施工难度,满足居民少占空间的需求。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首席专家李东彬表示,常规加装电梯对老旧住宅结构的抗震安全性影响不大。经过多年来众多参与方的共同努力,加装电梯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建议进一步从政策、规章和标准层面,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打开绿色通道。以低成本、更安全、少扰民和标准化为目标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创新提出更多适用于不同老旧住宅的加梯解决方案。编制国家和行业标准,支撑加梯工作有序推进,并指导地方和技术创新主体,制定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

从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企业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通力电梯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作了交流。电梯企业代表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市场潜力大,电梯企业已具备相关技术能力满足市场需求,要抢抓城市更新行动政策机遇,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开展。

城市建设司有关负责人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推动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对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解决“一老一小”等群体“上下楼难”问题至关重要,广受群众期盼。近年来,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数量逐年增长。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方面,回应群众期盼和行业呼声,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文明友善、邻里互助、依法协商的良好氛围。同时,支持电梯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制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电梯产品,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据悉,中国建设报社将联合中国电梯协会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技术攻关大赛,公开征集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展示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