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青华街道:让乡愁记忆成为绿美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2023-04-03 14:44: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在绿美社区创建中,为了给居民们打造一个幸福的宜居环境,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青华街道将搬迁户的一些老物件收集起来,并加以改造,用于装点社区,让乡愁记忆成为绿美小区的一道风景线。

GetAttachment.jpg

图为村民们老旧生活用品展示

青华街道打渔社区在搬迁以前,杵臼、猪槽等随处可见。如今这些老物件也渐渐失去了作用,社区就收集石猪槽、杵臼,在新社区打造党建、乡愁记忆微景观,不仅美化社区环境、传承农耕文化,还留住了乡愁记忆。“社区打造的微景观,我们很喜欢,大家来这里坐坐,看着这些老物件,很熟悉、很亲切。”居民董会玲说。

GetAttachment (1).jpg

图为利用废弃的猪槽打造的微景观

在青花街道沈官社区,则专门设置了一个乡愁记忆展馆,收藏了农耕用具和生活用具,收录了乡愁故事、创业故事、发展故事,把沈官往事、沈官精神、乡愁记忆讲给更多人听,让居民深刻感受沈官之美、沈官之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