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燃气积极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拧紧用气“安全阀”
2023-07-05 14:53: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巩固燃气安全防线,中国燃气积极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以及燃气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提升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png

雷霆行动消除隐患,安全用气深入人心

为全面消除户内燃气安全隐患,5月至6月,中国燃气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燃气安全“雷霆行动”,对燃气用户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截至6月30日,中国燃气完成一级燃气安全隐患整改5万余个,有效清除事故隐患,为用户用气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雷霆行动期间,中国燃气客服中心、各地方项目公司还充分利用线上媒体渠道和线下入户机会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并举办燃气安全直播、燃气安全进小区、燃气安全进校园、燃气安全演练等安全宣传活动,线上发布“雷霆行动”安全宣传内容800余条,开展燃气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超2500场,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单超200万份。

入户宣传面对面,用气安全进人心。6月5日至6月28日,重庆中燃深入辖区内1000余个小区开展燃气安全入户宣传活动,增强用户用气安全意识,提高用户防范燃气安全事故能力。

活动现场,重庆中燃的网格员通过入户安全检查告知用户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指导用户规范使用燃气设施和处置燃气突发事故的应急措施,耐心向用户讲解如何检查燃气管道是否泄漏、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置等安全知识,并通过燃气安全事故真实案例告诫大家要警钟长鸣,同时发放《管道燃气安全使用须知》,科普安全用气常识。

普及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营造社会安全氛围。在中国燃气6.13安全警示日活动来临之际,聊城中燃积极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课堂上,工作人员利用多媒体视频、现场演示、图文讲解、案例剖析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如何正确使用燃气、检查燃气设施安全,以及燃气事故的应急处理常识。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给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一颗“安全用气”的种子。

安全培训+演练,提升群众“安全感”。6月21日上午,海兴中燃联合海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在苏基镇苏东村举办2023年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检验海兴中燃抢险应急预案的效率。

此次演练模拟了燃气管道泄漏情景,还原了从发现燃气泄漏到应急人员处理险情的整个过程,完整展现了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不仅检验了海兴中燃应急响应的具体程序,同时提升了应急队伍的突发事件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辖区群众用气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安全生产快速行动

6·21银川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国燃气第一时间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对集团近期安全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中国燃气各地方项目公司积极响应,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迅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提高工业、商业以及福利性场所用户的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安全措施的落实,6月23日,张家界中燃全体员工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联合永定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迅速行动,对城区烧烤店、夜市街、商业街、城市综合体、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下达隐患整改意见书。排查过程中,安检人员户以案释法,督促用户落实燃气使用主体责任,并对现场查明的安全隐患全部拉清单、建台账,采取防范措施监护运行,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治清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4.png

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6月24日,钦州中燃组织公司全体员工,由公司经管层带队,共计140人参与各项隐患排查工作,其中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队伍90人,分成46个小组,重点对工商业用户开展地毯式突击大排查。仅6月24日当天,安检队伍排查餐饮用户539家,综合体4家、居民用户103户、场站4座、老小区16个,基本实现对所有商业用户排查一遍,累计排查出各类隐患84项,真正做到隐患整治“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方针,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月主题,6月28日下午,龙海安然联合龙海区城市管理局、工信局、燃气服务站组织召开龙海安然2023年工商服用户燃气安全培训,会上向到场用户介绍管道天然气的性质、燃气的安全使用及注意事项,并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讲解户内燃气泄漏操作步骤等,极大提升用户端燃气隐患事故前期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5.png

接下来,中国燃气将继续秉持“气聚人和、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扎实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整治,持续做好安全保障和安全宣传工作,切实履行“安心服务,守护万家”的服务承诺,提升广大用户的生活品质,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