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3绿色低碳发展暨全国垃圾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2023-07-05 16:43: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6月16日至17日,以“探索垃圾处理行业绿色升级路径”为主题的2023绿色低碳发展暨全国垃圾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会议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协办,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与会代表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垃圾焚烧智慧监管、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等方面的焦点问题进行政策解析、技术交流,为垃圾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报刊发嘉宾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ImageFetcher (3).jpg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周善东

近年来,山东省扎实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高水平运行管理工作,将其纳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为持续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

强化设施建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发改委制发《山东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实施方案(2019~2030年)》,指导各市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区域统筹、共享共建处理设施,有效提高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水平。强化督导考核。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定期调度通报有关情况,指导各市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压实运营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建设“山东省生活垃圾焚烧厂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远程线上检查评估和及时预警督办,形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动态数字化档案,推动环卫行业管理向科技智慧型转型升级。强化污染控制。指导各地通过新(扩)建渗滤液处理设施等方式,加大存量渗滤液处理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和炉渣资源化利用,多措并举减少垃圾焚烧对环境的污染。

ImageFetcher (4).jpg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念成

近年来,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深化生态济南建设,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三五”时期,全市万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万元GDP碳排放累计下降30%以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此次研讨会以“探索垃圾处理行业绿色升级路径”为主题,汇聚行业智慧,提供交流平台,必将对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以及美丽中国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ImageFetcher (5).jpg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 徐文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低碳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同时,也展现了党中央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全面战略布局和措施。

中国建设报社始终坚持通过主题报道和宣传引导,推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垃圾分类和处理,推动垃圾处理行业智慧化升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生态效益提升。同时,通过推广和宣传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为促进行业可持续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环卫行业低碳发展,近年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不断探索环卫行业的低碳发展路径,采用绿色低碳的技术和工艺,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推动传统环卫行业向多元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通过深入探讨“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低碳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国内率先组织开展低碳、零碳园区的创建试点工作。

今后,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愿与各方紧密合作,探索适宜的环卫低碳发展路线图,构建广泛的知识平台,把一些好技术、好案例、好经验传播出去,为我国的生活垃圾低碳管理转型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ImageFetcher (6).jpg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宗生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积极推动重点环卫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加快环卫设施转型升级,有力提高垃圾处理水平。

科学制定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制订《济南市“十四五”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按照“园区+项目”模式,统筹规划长清区马山、莱芜区牛泉、章丘区高官寨3处生态环境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相匹配的城市垃圾处理设施。

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全市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5座、餐厨垃圾处理厂2座、厨余垃圾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75处。

省市一体垃圾处理设施共享共用。深入推进行业联动、区域融合,以技术共享、信息共享推动区域间协同合作,打通了与新泰市、肥城市等6个县市垃圾处理设施共享共用渠道,建立了垃圾处理设施共建共享机制。生活垃圾应急分流跨区域协同处理在山东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科学监管确保设施安全正常运行。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加强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常监管,优化再造监管流程,形成“三保四全五化”工作机制,打造垃圾末端处置监管新机制。组织开展垃圾处理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活动,倒逼企业加强自身管理能力,以更严格的烟气排放指标、更高效的资源综合利用、更透明的企业运行管理,保持厂区规范有序运营,确保生活垃圾处理的各项指标持续达到环保要求。

ImageFetcher (7).jpg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城市环境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 徐海云

生活垃圾处理减碳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固体废物处理领域对于提高温室气体减排率十分重要。直接减排+间接减排的方式可以将固体废物处理行业转变成为负碳行业。直接减排就是控制甲烷,要求原生垃圾零填埋,禁止露天焚烧,控制不带余热利用的小型焚烧,有限度地发展有机垃圾厌氧消化与好氧堆肥处理;间接排放的主要途径是垃圾回收利用包括提高材料、能源回收利用水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可以成为负碳技术。

发展不带余热利用的垃圾焚烧与碳减排背道而驰。按照IPCC2006年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指南要求,固体废物处理领域低碳路径就是发展带有余热利用的焚烧处理,不带余热利用的小型垃圾焚烧处理排放的二氧化碳是要纳入统计的。此外,这类小型垃圾焚烧往往也是黑碳的产生源,根据国际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的研究数据,黑碳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460到1500倍,虽然其在大气中的平均寿命只有4~12天,但其对全球温室效应却有着显著影响。

ImageFetcher (8).jpg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城市环境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教授 刘建国

垃圾分类已成为垃圾处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标志和要求,目前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在厨余垃圾处理方面,在物尽其用的基础上,要科学选择处理技术路线,着力解决产品出路问题,以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不宜不顾条件、盲目推进。应建立厨余垃圾减量与回收利用层次架构,如优化供应链管理、优先采用大型集中生物处理、实施源头精细化管理、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等,要坚持多元化处理,隐性收益显性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可回收物方面,要统筹规划建设可回收物集散场地和分拣处理中心,推动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和再生利用,推动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链向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转变。在其他垃圾方面,要全面推进焚烧发电,要推进垃圾焚烧飞灰低风险碳排放处置与利用,探索县域及村镇垃圾焚烧处理可行模式,促进其他垃圾处理技术升级迭代走向零碳负碳。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焚烧处理能力或建设条件的县城,不再规划和建设原生垃圾填埋设施。现有填埋场剩余库容转为兜底保障填埋设施备用,同时开展填埋厂生态修复及封场治理工作。

ImageFetcher (9).jpg中国环联理事长、教授级高工 张 益

运行监管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是焚烧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的重要环节。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行业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监管标准》,明确了监管原则、监管方案、监管人员、监管范围、监管方式等内容,随即成都、广州等多地发布了运营监管相关文件。在新形势下,焚烧厂运营监管需要新服务模式。新服务模式的特点是市场化购买服务、体系化监管内容、标准化监管方式、专业化监管服务。

以“三保四全五化”为核心理念的济南监管模式,在实际运行中取得很好效果。“三保”即保障稳定运行、保障安全生产、保障达标排放;“四全”即全流程、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五化”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信息化。

目前,信息化监管在垃圾焚烧运行监管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信息化监管平台不可以替代第三方驻场监管。信息化监管平台可以提高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方、运营方直接协调与沟通的效率,对运营方不规范操作、不达标排放、不安全隐患从事后查处,有可能变为预见性监管或现场直接警示性劝诫,从而消除事故隐患或减少事故损失。但这永远是一种技术手段,有其不可克服的自身缺陷,比如计量传感器模拟信号、仪表读数通过技术手段篡改等。国内垃圾焚烧厂已发生相关违法案件,所以说信息化监管平台本身需要第三方驻场工程师的监管。

对垃圾焚烧项目合同履行、污染控制、安全生产、设备管维等内容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的运行监管,只有采用专业人员驻场和信息化平台相结合的模式,才能产生更高效的监管效果、发挥更有效的保障作用。

ImageFetcher (10).jpg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胥 东

十年来,杭州市末端垃圾处置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100亿元,设计规模增长达1.52万吨/日,涉及项目包括易腐垃圾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处置等,涉及工艺包括炉排炉、厌氧产沼、焚烧协同等,全力推动实现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填埋量的变化既记录了杭州市垃圾治理模式的迭代升级,也是杭州市垃圾治理理念不断革新的体现。2020年12月,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终止填埋,标志着杭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目前,杭州市将“减污降碳”“垃圾分类”“数字城市”“无废杭州”“绿色亚运”“两个先行”等工程有机结合,通过全方位的政策体系、全过程的保障体系、全落地的责任体系、全社会的价值体系、全覆盖的回收体系、全链条的处置体系,深入打造生态循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智慧、多方共治的“美丽杭州”。同时,杭州市正有序推进天子岭填埋场生态治理工作,坚持科学设计、合理安排,最少影响、最高标准,朝着建设生态美丽公园的目标,努力打造全国示范、省内标杆。

ImageFetcher (11).jpg光大环境环保能源济南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 勇

光大环境自2003年转型环境领域以来,在项目运营管理和科技创新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技术保障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体系。

一是推行标准化。光大环境于2016年自主推行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标准化、设计标准化。于2019年建立并实施运营管理标准化。目前,已形成了涵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在公司内部不断优化升级。二是推行信息化。光大环境搭建了智慧生产管理系统(MIS系统)、生产在线监控系统(SIS系统)两大生产管理大数据平台,两系统作为智慧电厂的基础支撑,通过对生产数据的收集、汇总、对标,实现目标与结果管理分析,及时把握生产进度,提升生产的管理。三是推行科技创新。光大环境科创板块基于香港、深圳、南京、青岛的“一院四城”研发体系,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及技术转化平台,为集团战略转型、结构优化、新兴业务培育加速赋能。2020年年底,光大环境成立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积极开展相关理论及技术研究。目前,光大环境作为全球垃圾焚烧发电专利最多的企业,荣获2021年中国新科技100强唯一环保企业、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ImageFetcher (12).jpg启迪环境副总裁、启迪控股东北亚总部副总裁、山东启迪济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曼如

启迪环境结合人机协同作业模式和无人环卫商业模式,着力打造集环卫产业与数字经济为一体的创新型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积极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作为“零碳·无废城市建设者”理念的倡导者和推行者,以新时代儒商风范,推动环保能源一体化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依托启迪“产业+技术+资本”三螺旋的发展模式,通过技术集成创新打通能源与环保的边界,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整合数字环卫、有机处置、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资源,打通清扫、收集、清运、处理等多个环节,以科技赋能实现垃圾处理绿色升级。

2023年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起步之年,山东省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启迪环境济南项目将继续发挥总部直管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升级“济南模式”,助力垃圾处理绿色升级,发力能源环保一体化,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绿色方案”和“启迪智慧”。

ImageFetcher (13).jpg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正秋

近年来,在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影响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经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格局转变。在新的发展态势下,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产业政策面临转向、企业存在应收账款递增风险、环保监管升级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市场趋于饱和致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市场开拓困难等。

对此,建议打造高效垃圾焚烧发电厂,优化项目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确保建设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为项目投产后高效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重点考虑垃圾热值上升趋势,适应高热值垃圾,根据节能及协同焚烧的要求,建设大容量、智慧、高效、节能型垃圾焚烧厂;提高项目运营效益,要确保项目安全环保稳定高效长周期运行。要大力推进垃圾量拓展,提高运行负荷率,推进技术改进,提高产能和效率,推进供热和碳交易,增加运营收入,提高经营精细化管理水平;找准行业契机,多措并举,实现产业优化和转型。如积极拓展存量项目,开展优质项目并购;积极拓展协议外垃圾,着力转型推进热电联产业务;积极开展协同处置业务;借力“碳中和、碳达峰”,积极推进GCC(全球碳信用)、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交易;大力发展“零碳产业园”“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全面关注加氢制氢及氢能项目、储能等业务的开发和新技术储备等。

ImageFetcher (14).jpg山高环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区域总经理、集团安全生产总监 顾业明

通过碳资产探索绿色金融,借助数字化赋能城市管理的经验,山高环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践行山东高速企业精神,不断扩大产能,改进技术。目前,公司拥有包括餐厨垃圾处理、厌氧反应器、沼气提纯、数字化收运、数字化生产等自主知识产权352项。围绕核心技术,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九五”攻关和“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支撑专项,“863”国家课题等多个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

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项目布局,目前已在济南、青岛、烟台、太原、银川、武汉、兰州等主要城市投建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总量约4630吨。例如银川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为全国第一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即将完成新一轮提标技改,在不停产不停工的情况下提质增效,实现处理能力、工艺水平、资源化利用的大幅提升。

公司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2021年6月,公司下属公司潍坊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气体回收利用发电项目签署首笔碳排放指标交易,转让公司持有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指标36.10万吨,是全国碳排放交易中心成立前的市场试水第一单。

2022年6月,公司与上海城投环境、山东高速集团、上海宝碳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7月,公司与山东国信签订《碳资产CCER收益权项目合作协议》。

ImageFetcher (15).jpg盈峰环境厨余垃圾及渗滤液产品公司副总工、环境保护工程高级工程师 尹户生

围绕“智慧环卫”的发展战略,盈峰环境形成了“智能装备、智慧服务、智云平台”三大业务领域,业务涵盖环卫装备、智能环卫机器人、环境监测、环卫一体化服务、固体废物处理、智慧环卫云平台、智慧环境管理等领域。

2018年,中联环境并入盈峰环境。拥有更具活力的机制后,公司飞速发展,自此盈峰环境全面进军环卫装备及环卫服务领域,大力发展智能化、无人化环卫业务,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和信赖的、以环卫机器人为龙头的智能环境装备及服务的行业引领者。在厨余领域,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

公司发端于国家级科研院所,拥有深厚的科研底蕴,构建了国内较为完善的环境产业装备体系,为客户提供城乡保洁、垃圾清扫运处、除冰雪与道路维护、市政园林、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渗滤液处理、村镇污水治理等解决方案及成套装备。2019年,荣获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及智能化处理设备中国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厨余垃圾全量化消纳与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参与《厨余垃圾处理技术标准》《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导则》编撰。

12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