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坚守初心三十载 秉承使命谱华章——赣州市住房公积金30年发展素描
2021-11-03 22:34:02    作者:何宏杰 罗兵

近30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3个重点,为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水平,助力广大职工实现安居梦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截至2020年年底,共为14.44万户家庭发放贷款334.88亿元,支持职工改善居住面积509.12万平方米,带动住房消费626.42亿元。

强化制度保障 业务运行规范有序

近30年来,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提取等业务管理和稽核监督等制度,为各项业务开展提供了明确方向和准绳依据。

构建政策体系,2011年,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缴存和提取管理办法,建立起统一完整的政策体系,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制定、修改和完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职责明确、科学规范、运作高效的具有赣州特色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规范资料要件,制定贷款提取资料标准件,为业务操作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集中管理资金,率先推行资金集中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资金统筹管理难题。

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2021年,赣州市出台住房公积金归集和提取管理办法、贷款管理办法,新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惠民属性和经济社会效益。

突出管理重点 业务指标量质齐升

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拓宽住房公积金缴存资金来源渠道。扩大缴存面,通过逐步提高、分批建缴、以点带面等方式,持续推动机关单位将非在编人员纳入缴存,督促非公有制企业开户建缴。提高缴存额,推动机关单位将奖金收入纳入缴存基数,鼓励企业适当提高缴存比例,从而增加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

据统计,“十二五”时期及“十三五”时期,赣州市缴存人数分别为30.52万人和42.62万人,同比增长20.64%、39.67%;累计缴存金额分别约为161亿元、409亿元,同比增长257.68%、154.39%。

加大对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保障缴存人购买自住住房的提取需求。截至2021年9月底,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类型多达18项,实现全程线上办理。

“十二五”时期及“十三五”时期,赣州市提取人数分别为24.81万人、316.77万人,同比增长104.8%、1176.72%;累计提取金额分别约为45亿元、187亿元,同比增长417.42%、314.6%。

坚持差别化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政策,重点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禁止第三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1999年,在住房公积金缴存积累的基础上,赣州市开始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012年开通“商转公”业务,受到缴存职工广泛好评;2021年,出台《赣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贷款政策更加公平合理……

“十二五”时期及“十三五”时期,贷款笔数分别为10.09万笔、14.44万笔,同比增长63.18%、43.13%;累计贷款金额分别约为160亿元、335亿元,同比增长343.3%、109.68%。

优化提升服务 惠企便民成效显著

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先进做法,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同步优化,构建便企利民服务新模式。

精简办理材料,减少业务申请材料,对相同材料、近似表单进行压缩整合,全程复用。优化审批流程,减少提取审批环节,提高办结效率,提取资金即时到账。推行网上办理,推广“赣服通”“手机公积金”APP和网厅等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了34项高频业务一次不跑、全程网上办理,占比超过80%,2021年1~8月业务办理离柜率达到79.88%。

压缩办理时限。如贷款受理审批时限由原来规定的中心城区10个工作日、县(市、区)15个工作日统一缩短至5个工作日完成;离退休、离职等多项提取业务受理审批由3个工作日调整至即时受理、即时审批、资金即时到账;企业申请缓缴降缴公积金审批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时办理。

制定惠民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共审批65个单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职工1.2579万人,缓缴金额1931.88万元;调整不做逾期处理的贷款237笔,金额8876.37万元。

创新服务模式。实行综合柜员制,推行贷款、提取综合柜员制,实现业务办理综合化、受理审批一体化。

实行延时错时服务制,增强了缴存单位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制,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预约上门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