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共商共治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
2022-02-28 21:46:05    作者:朱建轩

私家车乱停乱放、楼道堆放杂物、部分业主私搭乱建……解决社区里的这些烦心事,需要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居民等各方力量共同发力。在北京,厂洼街7号院小区、丽景长安小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共商、业主共管、多方共建”理念,破解多项难题,赢得业主认可。

厂洼街7号院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1996年投入使用,共有29个单元,居住368户、1332人。

工作效果:

有效解决了社区废旧自行车长期停放、占用小区公共资源、社区环境脏乱等问题。创新楼门文化建设,串起邻里情,以“一楼门一主题一特色”为标准,在7号院29个楼门开展楼门文化建设,将社区服务深入楼门,推进和谐宜居楼栋建设。

具体措施:

做实物业服务企业到社区报到机制;

建立多方议事协商机制;

创新居民诉求联办机制;

首创社区开放日机制;

搭建议事平台牡丹亭;

响应居民诉求,安装晾衣杆和道闸。

在社区党委及居民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向社区党委及居民委员会报告工作情况。将物业服务企业工作情况纳入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之下,有利于协调解决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矛盾和纠纷,让纠纷化解在小区之中,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服务,参与社区共治共建。

充分发挥社区伙伴议事厅平台作用,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方参与的社区议事协商机制,每月中旬召开会议集中研究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各项问题,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协商机制。

厂洼街7号院建立了“1+5”工作制度,即1个诉求,5方联办,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5方建立业主诉求联办制度,每月10日为居民接待日,定期收集业主诉求和意见,切实有效及时解决业主反映问题。为保证小区规范服务,执法部门多次到社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构建美好家园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街道为加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增进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的相互信任,同时也对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监督,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制定每月5日为社区开放日和物业服务开放日,邀请业主自由参观办公场所、物业设施设备场地,现场解说、解答疑问,充分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为响应居民号召,秉持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理念,厂洼街7号院内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议事平台——牡丹亭。居民在此休憩娱乐、谈天论道、合商议事,察民情、体民意、切实为民解难题,把居民关心的问题消化在小区内部,不断推进基层治理。

居民提出晾衣难问题,社区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安装晾衣架,解决晾衣难题。为方便小区业主出行,在小区东门和北门安装道闸,提高了业主出行效率。专业的物业服务赢得了居民认可,7号院项目部共收到业主送来的锦旗4面,在业主群里得到表扬的好人好事更是数不胜数。

丽景长安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建成于2013年,共1599户。

工作效果:

小区内无违章搭建、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实现垃圾分类,每年3月15日按照要求开展物业服务收费信息等相关公示,持续张贴至次年3月15日,并在前台放置可供随时翻阅的公示信息。同时小区还建立了晨会巡检制,创城文明巡检机制,自制度实施以来,小区的公共区域报修率由4.38%降至1.17%,业主投诉率由1.05%降低至0.76%。2021年实现小区物业服务费100%收缴率。

具体措施:

未诉先办,建立多方协调运行机制;

前置执法,部门职责明确;

同心协力,为居民办实事。

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业主微信群,要求客服管家、各部门经理及项目经理入群,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在群内第一时间公开回复,并在群里公布项目经理电话,以确保高效沟通;对业主在群内反映的超出物业服务能力范围,无法解决的事项,物业服务企业第一时间上报居民委员会、镇政府,采用群策群力、吹哨报道等方式,提前介入业主诉求,有效避免了群诉事件的发生。在创城文明、房屋漏水、疫情防控等问题上,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次共同商讨行动方案,成立小区专门的三方议事厅,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同时还联合包村干部组建了接诉即办、创城等微信群,及时沟通工作信息。

在节假日、汛期等重要节点,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人防、消防等管理部门提前进行执法检查,切实保证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规范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还建立了60岁以上老人名册,定期走访慰问,并邀请永定镇派出所民警现场进行反诈宣传,提高居民反诈意识。

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广泛收集业主活动的意见,专门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组织开展新春送福、感恩献花、免费义诊、夏日驱蚊、端午包粽子等活动。每年4月~11月按时开展免费清洗地垫的便民活动。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小区多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共同改善生活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居民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开展了“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共谱创城丽景风采”文艺汇演,用欢歌乐舞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唱响为民心声,凝聚奋进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