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筹集租赁型人才公寓 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2022-03-21 22:00:13    作者:王建业

“居住环境真不错!拎包入住,价格相对较低,很适合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李玉婷去年大学毕业时申请了人才公寓,让她感到惊喜的是,只用了一个星期便申请下来,公寓位置交通便利,面积约50平方米,月租金仅为790元。

在长春,像李玉婷这样通过租住人才公寓实现住有安居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为拓宽租赁住房供给渠道,长春市通过盘活存量房源、集中兴建等举措,筹集了一批租赁型人才公寓,有效解决了青年人才的阶段性住房问题。

盘活空置房屋 租户拎包入住

李玉婷租住的人才公寓位于临河家园,是利用回迁剩余安置房源改建的,厨房、卫生间、暖气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配置了冰箱、洗衣机、衣柜等家电家具,周边配套成熟,生活方便。租金比周边同品质的房源低不少,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她来说,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场运作、智慧管理”的理念,将回迁剩余安置房源移交市属国有企业运营,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装修改造、置入管家服务后集中投入市场,为各类人才特别是引进人才在长春就业创业期间提供政策性周转住房,租金仅为市场价的70%。

据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春市在运营人才公寓项目18个、房源2902套,分布在5个主城区,有多种不同的面积户型,全部实现精装修、家具配备、智能化管理,租户可拎包入住。

集中兴建公寓 增加房源供给

除了盘活存量房源,长春市还通过集中兴建的方式,增加人才公寓房源供给。2020年,长春市启动了人才公寓建设,制订了工作方案,明确紧盯企业、院所、科研机构等人才聚集区域,建设2万套人才公寓。按照“全市统筹、均衡布局”的原则,在西客站、北客站、一汽产业园、高新工业园区等区域附近确定了13个人才公寓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

人才公寓项目由国企作为建设主体,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明确项目建设套数、建筑面积、开竣工时限等事项,落实项目建设责任目标。项目建成后,全部纳入长春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管理,采取市场化运营,合理确定人才认定标准,简化认证流程,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长春市要求,人才公寓项目在保障基本生活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适当完善商圈购物、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满足青年人才的社交、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在户型设计方面,按照“面积适中、精装入住、绿色环保”标准,设计主力户型30平方米~50平方米,成品交房、设施齐全、精装入住,切实降低青年人才的入住成本。

长春润德租赁住房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思佳介绍说,他们公司负责建设了8个人才公寓项目,针对不同区域租赁住宅地块,逐一进行定位分析,结合周边区域优势、产业发展趋势、服务人群特征等因素,采用“一地块一对策”的方针,确定各地块的产品定位、规划设计及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个性化、市场化、人性化的租赁住宅社区。

提供贴心服务 营造宜居生活

丰富的社区活动是长春市人才公寓的一大特色。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读书会、知识竞赛,丰富租户文化生活,营造“书香公寓”氛围;春节、元宵节及端午节期间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租户感受到家乡般的温暖。

积极接入教育、培训等社会资源,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开设人才课堂,支持鼓励年轻人之间社交互动。将入住人才的生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他们体会到在长春生活、工作的美好。

围绕人才特点,提供针对性服务。如绿园腾飞社区是以服务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集团相关产业为核心,打造以工业型人才聚集地为特点的高品质社区。根据汽车产业工作人群的工作性质及作息时间,相应调整餐厅、酒吧等营业时间。长春新区起航社区是以航空航天产业园、大学城和医药制造产业园为核心打造的创业、宜居青年城。公共区域设立创客空间,与专业机构合作提供创就业前期的培训与指导,建设孵化基地,提供低租金、低费率、一站式服务的创业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