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铜陵让垃圾分类从“盆景”变“风景”
2022-04-24 21:00:26    作者:胡春明 鲍蕊

安徽省铜陵市以“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为目标,多措并举,让垃圾分类逐步从“盆景”变为“风景”,让垃圾分类“难点”变“亮点”,打造垃圾分类“铜陵经验”,赋能美丽铜陵建设。自2021年以来,铜陵市全面实现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回收利用率达39.85%,较好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补强”行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社区服务中心、智能投放屋、沿街分类果皮箱升级更新等项目,提高居民投放便利性,并依法推进垃圾分类,全年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061份、处罚决定书217份。2021年下半年,在全国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中名列前茅。

示范引领 凝聚社会共治力量

铜陵市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纳入党员示范岗位创建内容。结合党员“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求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亮身份、做承诺,参与社区宣传督导工作。依托社区、城管部门、辖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六位一体”工作平台,打通生活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2021年,全市278个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中共铜陵市委组织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向全市党员发出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组织开展“46城万人志愿者”活动,65231名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登记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深入吹哨社区开展宣传、督导等志愿服务,全年累计上门入户宣传30万余次。同时,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开展“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垃圾分类最佳酒店、宾馆”“垃圾分类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优秀青年”“垃圾分类最强小能手”“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垃圾分类示范校园”“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项评选活动。

夯实基础 补齐分类链条短板

铜陵市合理增设临时投放点,联合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丢包现象”较重的小区进行摸排,设置临时分类垃圾桶。各区对部分投放点进行合理调整,同时在部分开放式老旧小区,推行定时摆桶(以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为主)、过时撤桶、专人督导、地净桶洁的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增加临时投放点,解决居民实际投放难的问题。全市共调整、升级改造分类投放亭(点)235个。同时,升级沿街主干道果皮箱。在城区主干道逐步更换安装600余个标识清晰的三分类果皮箱,在满足市民投放需求的同时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加强中转站升级改造,将垃圾分类功能纳入中转站升级改造项目内容,今年利用废弃闲置的中转站建成2座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另有2座服务中心正在建设。

铜陵市试点探索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在居民正确分类并主动破袋投放的情况下,由督导员通过扫描分类袋二维码给予居民积分奖励。目前,已在约5000户居民家庭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今年,将在铜官区全面推行积分兑换,通过开展全民打卡,建立激励机制,采用线上微信小程序、线下发放打卡牌两种方式,实现全社会参与。

铜陵市积极提升源头分类准确率,加大督查巡检力度,抽调专门督导员赴各社区包保督导,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宣传、上门执法等工作,有效改善“丢包现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显著增强。推动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搭建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为主城区幸福、官塘、学苑3个社区的145个投放亭安装智能摄像机、语音提示等设备,为42辆垃圾分类收运车加装智能调度、称重、监控系统,依托视频监控、GPS(全球定位系统)精准定位、网络系统,实现24小时全方位、多层次的在线管理。在学苑社区落地6座智能垃圾投放屋,具备分类投放、环卫驿站、宣传展示、网络监控、积分兑换等功能。

该市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专线,共设置了6条厨余垃圾收运路线、122个厨余垃圾驳运点。按照“四分类”标准配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辆,为所有车辆涂装生活垃圾分类标识、装配GPS定位和称重系统,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专线,实行“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颜色、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模式。依托监管平台,对车辆作业情况、运行轨迹、称重记录等进行智能监管,实时掌握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情况。

铜陵市推动分类处置多元化。其中,厨余垃圾,由特许经营企业每日定时单独收运、集中处理。可回收物,线上依托“回收郎”APP,采取网上预约上门回收模式;线下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符合标准的可回收站点纳入回收联盟,进行集中分拣资源再利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布置可回收站点205个,新采购5台分类运输车辆,全年线上线下共回收处置可回收物约6万余吨。其他垃圾,依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专线进行焚化,产生的热能用于水泥煅烧,产生的废渣直接用作生产水泥的原料。有害垃圾,在全市31个社区建有集中暂存点,由专业收运企业进行统一运输、分拣贮存。

出台方案 探索可持续分类路径

日前,铜陵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实施《2022年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全面提升分类准确率、资源利用率为目标,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及分类体系、长效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优化联动督促机制、完善共同参与机制,加快推进分类设施建设,提升分类投放质量,规范收运作业管理。同时,推动观念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源头减量,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进一步升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增强宣传实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执法成效,严格监督考核,积极探索可落地、可持续、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路径,助推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持续在全国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前列、做示范。

为确保该方案落地落实,铜陵市将健全配套制度,强化法治保障。一是探索建立垃圾处理差异化收费制度,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二是推动出台低价值可回收物处理补贴办法,提高低价值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率,降低收集清运成本,提升再生产品附加值。三是在《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与之相适应的一系列制度方案、运行管理规范、设施建设标准,从实操层面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分类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供资金保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市、县(区)财政预算,积极探索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化服务企业协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五是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提高政府投资的放大效应。六是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全民打卡,行为养成,正向激励”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分类热情,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和准确率。七是运用科技赋能,优化生活垃圾监管平台对常态长效管理的支撑能力,加强生活垃圾全过程信息“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为生活垃圾监督管理、分析预判及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