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回迁富余安置房变成时尚租赁住房
2022-04-27 10:02:00    作者:王建业

“我在这里住了两年多了,感觉特别舒适方便。”小李租住在郑州市金水区龙湖冠寓郑汴路店,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床、衣柜、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店内还配有健身房、公共厨房等。

与一般租赁住房不同的是,小李租住的房屋是由村民安置房改造而成的。这种租赁房源在郑州市还有很多,已经成为当地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

盘活安置房源满足租赁需求

郑州市安置房源较为充足。自2012年启动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以来,郑州市将三环内所有城中村全部纳入了改造范围。2016年后,安置房陆续建成、群众回迁,产生了6000万平方米的富余。与此同时,郑州市人口不断增加,住房租赁需求凸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郑州市常住人口达到1260万人,比2010年增加397万人,增长46%。

“面对需求与供给错配,郑州市探索将富余安置房转化为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5月,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利用安置住房用作租赁住房暂行办法》,鼓励国有平台公司、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和村集体合作,通过回购、回租或作价入股方式进一步整合安置房源,将其打造为生活便利、服务完善的大型租赁社区。

推进回租回购实行规范管理

在安置房源盘活过程中,郑州市积极发挥乡镇(办)和村两委的力量,让其做好村民和住房租赁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合力推进安置房回租和回购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村民自行出租安置房遇到困难。为此,郑州市政府动员市、区两级国有平台公司,对全市已建成的安置房项目进行筛选、回租。截至目前,全市已回购安置房4万余套(间),已回租安置房0.82万套(间),同时筛选出拟回租安置房0.8万套(间)。

比如,郑州市地产集团回购了毛庄四号院的891套富余安置房源,计划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公共健身房、图书室、桌球室等免费公共设施,同时提供保洁、搬家、维修、快递收发等服务,把项目打造成集“居住、办公、社交、服务”于一体的时尚租赁社区。

“我们鼓励村集体成立住房租赁企业,整合区域内安置房出租信息,实行规范化管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成立村集体住房租赁企业135家,完成住房租赁信息收集、整理和备案8.9万余条,有效促进了安置房源加快盘活。

加强市场监管试点稳步推进

“随着市场上由安置房转为租赁住房的数量不断增多,加强此类房源租赁监管迫在眉睫。”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郑州市将该类租赁住房纳入了资金监管和信用管理范畴。

至今,郑州市已先后出台了《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设立住房租赁示范点的通知》,一方面将运营安置房的住房租赁企业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将开展安置房盘活工作较快的二七区齐礼阎社区列为示范社区,将龙湖冠寓郑州郑汴路店盘活安置房项目列为示范项目,为其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示范点成熟后,将在全市复制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