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增强意识长本领 履行职责保平安——各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走笔
2022-06-09 09:28:10    作者:纪沐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连日来,苏州、乌鲁木齐等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强化教育培训 落实主体责任

缺乏安全意识、违反安全操作规定……施工人员的一些不当操作,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一些地区通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与素质,有力稳控安全形势。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企业与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承诺制度,并发布安全生产月“五步走”系列活动,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知识普及等活动,扎实推进相城区建筑施工领域“零事故”目标行动,进一步增强建筑施工领域全民安全意识。

为切实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走进在建工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邀请专家讲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责任制、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建筑工地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自防自救、基本防火和逃生疏散知识等。同时,通过播放幻灯片、视频的方式,向工人们展示近期身边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宣讲建筑工地火灾隐患、违规用火用电的危害、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巧和灭火器及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等。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了杜绝建筑领域项目施工安全教育制度不完善、施工工人安全教育不到位、高空作业安全绳系带不规范等安全隐患,从根源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着力在如何将“要安全”变成建筑工人自觉行动上发力,在加强在建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在岗履职等情况监管与引导的同时,常态化开展“普法进工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助力建筑业“两个健康”。

该局利用发放宣传页、接地气的语言引导等大家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从如何依法履责、“首查即罚”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概念,为各企业安全管理及施工人员进行深入讲解,不断深化参建各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督促在建工地加强培训学习,严格班前安全交底等,不断提升施工、监理等各方依法履责和按章作业意识,切实将安全生产系在心上,抓在手上,贯穿在各项工作中,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有力度”更有“温度”。

开展应急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开展应急演练作为提升建筑施工领域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保定、东营等地通过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应急演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各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

河北省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高碑店市政府近日在高碑店市体育馆和综合馆项目施工现场举办2022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建筑施工消防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施工工地库房发生火情,现场启动预案、有序救援、消除险情。在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及人员分工协作、科学应对,分别从信息上报、协调联动、会商研判、专业施救等环节,迅速有序实施应急救援,演练全过程逼真、紧凑、有序。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增强施工现场突发事件实战响应速度和救援水平,山东省东营市日前举行了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为涵盖外脚手架坍塌和火灾事故的综合性演练,模拟场景为:脚手架不按规定拆除导致脚手架倒塌,2名施工人员被倒塌的外脚手架掩埋,一处木工加工区被砸中后造成电缆短路,引燃木工加工区内的木屑与材料,从而导致事故发生。整个演练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展开,组织有序、部署周密,参演队伍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现场指挥处置得当,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强化了施工企业应对突发事故应急反应能力、指挥能力和应急协调处置能力,提高了应急实战水平,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智慧工地” 筑牢安全防线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安全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一些在建工地借助智慧工地、智慧安监等科技手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机器换人、智能减人、无人化作业,提升建筑业质量、效率及安全生产水平。

在工地、宿舍等区域安装AI(人工智能)视频监控,实现工装穿戴规范监护、异常行为监视全覆盖,辅助应用现场巡查、文明施工巡查、安全作业提醒等场景,实现24小时在建项目监控……在长三角(嘉善)金融创新中心项目部,智慧工地云平台正全天候运行。

“一旦不按规范佩戴安全帽,系统就会预警。如果是内部人员,劳务实名制系统会显示该人员姓名、所在班组,对其进行扣分。”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AI监控大屏介绍说,原先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采取人工跑腿、随机检查等办法,存在时效差、面上情况掌握不全等难点痛点。该系统上线以来,让数据跑腿线上监管,破解了“落实不到位”难题。依托这套系统,项目部制定了安全生产奖励机制,对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强、表现好的员工进行奖励。“这么多双‘眼睛’在监督,提醒我们时时刻刻注意安全。”在工人王士友看来,这套系统不仅能让大家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也能给自己带来荣誉和奖金激励,更能保证人员安全和工程质量,减少因事故产生的成本,是多赢的好事。

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生态新城三号安置小区(二期)项目应用智慧工地辅助安全生产管理,安装了塔吊安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塔吊的大臂回转角、幅度、载重数据、高度、倾角、风速等,对塔吊司机进行人脸识别,对塔机间碰撞提供实时预警,并在可能碰撞时自动进行制动控制;通过智能传感器及智能摄像头,对施工电梯运行情况及人员情况进行数据监控(实时监控施工电梯的载重、高度、速度、楼层、风速、风向、倾角、防坠在位等),杜绝非备案人员危险操作施工电梯造成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插上智慧化“翅膀”后,管理人员不用去现场,工地上的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情况也能一目了然。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人,都在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齐心协力把责任链条压得更紧更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