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变迁话安居
2022-09-21 21:21:45    作者:梁征

九月的城市,暑热尚存。我坐在空调房里,抬头向窗外望去,映入眼帘的是小区里长势繁茂的各种绿植。舒适的居住空间、优美的小区环境,不禁让我回忆起过往……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家的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幸福感也随之不断提高。

2005年,我结婚时,贷款在城里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商品房。买房前,我颇为发愁,因为那时每月收入不高,几乎没什么积蓄。幸好有父母帮忙,给我付了首付,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当时经济条件有限,只简单地进行了装修,还要承担不小的还贷压力。即便如此,我还是很开心。因为居有定所,心里才更加安稳。

住进小区后,我和居民聊天了解到,有些居民是拆迁户。他们以前居住的平房因城市建设需要被拆除,全都住进了楼房。居民在感慨中洋溢着生活的幸福,在憧憬中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也为能与他们成为邻居感到高兴。

2010年,我换了工作单位。领导常常鼓励我们年轻人:“努力工作,争取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这话,我牢记在心、付诸行动,逐渐事业小成。

那时,城市的高楼屈指可数,远不像现在鳞次栉比。当我感叹上班单位与居住地太远的时候,单位给我加薪调级,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于是,我和妻子商量换房事宜。

那时,单位旁边一个新建小区还有未售楼盘。我和妻子考察后,发现户型不错,小区还有小广场、活动室,就决定入手。新房完成装修后,我们搬进了梦寐以求的90平方米的房子,终于圆了“宜居”梦。

说来也怪,习惯了蜗居,突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居所,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怀疑:“这是我的家吗?”

2019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我和妻子商量再次换房。说实话,在那个小区早已住习惯了,一下子要搬走,还真有点舍不得。

2020年春节前夕,我和妻子开车去了几处楼盘,看了近十套房子。最后,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电梯房。我们对房子进行了精心装修,安装了中央空调、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看着南北通透、家电一应俱全的新房,家人都很满意。

于我而言,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房,读书写作之余,站在窗前就能看见小区摇曳生姿的绿树、五颜六色的花朵,有一种置身花园的感觉,养眼养心、无比享受。

新房所在的小区基础设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还有健身步道、篮球场等健身场地,以及便民超市、养老中心,出小区便是公交车站,不远处还有社区医院……我常感慨,我们这一代人真幸福,住房、上学、就医都很方便,真正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红利和改革发展的成果。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

回首过往的日子,我家经历了3次搬家。住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面积从最初的两室一厅70平方米的小房子,到如今三室两厅120平方米的电梯房,居住条件一次比一次好。

我家住房的变迁仅仅是城市发展中的一个缩影。相信未来,家乡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人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幸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