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筑就引凤巢 托起安居梦——天津大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小记
2022-09-26 20:47:45    作者:陈军

人才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以来,天津已累计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30个、4.16万套(间),实现投资24.81亿元。其中,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55个、1.62万套(间)。

强化政策支持 实现惠企利民

“房子大概50平方米,一室一厅、独立卫浴还有厨房,每月租金2000元左右,与市场上的合租房源价格差不多,但居住环境好很多。”今年大学毕业来天津创业的李晨对天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赞不绝口。

李晨租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地理位置优越,站在窗边,可远眺天津之眼、俯瞰海河,周边生活配套成熟,出行有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屋内空调、电视、衣柜、炉灶、洗衣机等家具家电齐全,租户可拎包入住。

“项目是统一户型、统一装修。租客可以签订半年至3年的合同,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租赁期内不会涨价。”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减轻新市民、青年人租金负担,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推动落实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财政补贴政策,新建项目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且不超过建筑安装成本30%给予奖补,改建项目按照每平方米600元且不超过建筑安装成本30%给予奖补。截至目前,已落实发放奖补资金6.63亿元。实施配套收费优惠政策,在落实水电气民用价格优惠的基础上,对在商业、工业等用地上新建、改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执行了供热民用价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与税务部门定期共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相关信息,由税务部门对相关主体执行房产税、增值税等优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创新筹集渠道 扩大房源供给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地从哪里来”是关键。尤其是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拿地成本高,容易推高房价和租金;郊区地块成本相对低,但通勤距离较远。

去年大学毕业的林波搬入龙湖冠寓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店,看中的就是通勤便捷。“步行去公司上班差不多10分钟,最近的地铁站大约600米,出行很方便。”

两年前,该店还是一家闲置许久的集体宿舍,如今却焕然一新,出租率保持在97%以上。“刚接手时,这里的房间设施老化,有的屋顶还漏水。改造成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既盘活了低效闲置资源,也能减少企业的投资成本,一举多得。”该店负责人介绍说,项目正在申请执行民用水电气热价格,未来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租客支出负担。

天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鼓励市场主体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非居住存量房屋(包括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房屋)改建、存量住宅房屋(包括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城镇安置房等)改造、非居住存量土地新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新建、工业项目配套设施用地新建、国有住宅用地新建6种方式拓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渠道,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做好顶层设计 保障住有所居

根据国务院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安排在产业园区、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的要求,天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重点安排在市中心城区商业集聚区、环城四区等人口导入区域、轨道交通站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及周边区域等,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培育提供有力支撑,满足产业职工就近居住需求,实现职住平衡、产城人融合。

近两年,落户津南、北辰、宝坻、静海等区的恒生科技园、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工信融商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集聚了一批高端产业及文化教育行业骨干企业及人才,形成互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聚集效应,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中规院组织编制全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结合近年人口现状,提出“十四五”人口规模的三种情景,分析判断“十四五”住房形势,预测住房新增需求总量。同时,通过走访各区和相关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深度调研新市民、新毕业大学生群体规模和住房需求,按照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及商品住房错位互补,实现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均衡发展的思路,确定了“十四五”期间1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储备目标。同时,组织各区本着“底线保障、按需供应、充足储备”原则,根据实际需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合理制定保障性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确定辖区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规模、空间布局、节奏时序,确保房源有序建设供应,满足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租赁需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天津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多点开花、持续发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导向,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在不断提升公租房保障水平的基础上,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实现住有所居,努力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