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镇江以城管品牌引领城市精管善治
2022-12-21 21:07:35    作者:项志明 曾茂强 徐莉莉

日前,江苏省镇江市城市管理局盘点全年工作,以“美丽镇江·‘镇’美管家”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的各项工作干货满满:首次成立全市城管系统行业党委,新增3000个停车泊位等民生实事超序时完成,大件垃圾拆解中心正式投产运营,城市治理环境秩序有效改善,新修订的《镇江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今年以来,镇江市城市管理局秉承“城管为民,为民管城”理念,积极培树“美丽镇江·‘镇’美管家”党建服务品牌,持续开展“靓城”“管城”“暖城”行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靓城”行动助力市容环境美化亮化

近期,镇江迎来大幅度降温天气,寒风乍起,落叶纷飞,让环卫清扫保洁压力骤增。为方便市民日常通行,镇江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迅速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和市场化保洁公司采取机械清扫为主、人工清扫为辅的保洁方式,做到树叶随落随清。据统计,全市主城区平均每天要收集清理约50吨左右的落叶,比平时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

为持续加强环卫保洁改善城市环境,市环卫部门坚持每天对主城区主要道路进行3次机械化清扫和4次洒水,同时加强人工巡回保洁,利用小型冲洗车辆对拐角处、背街小巷、慢车道等进行全面冲洗。为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市城管局牵头编制《镇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基本完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体系建设,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1085个居民小区,建成“四分类”小区115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10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同时,大件垃圾拆解中心、餐厨废弃物处置二期项目建成运营,有效填补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硬件短板。

灯光是城市的夜景名片。夜幕降临,官塘绿苑11幢楼宇顶部2000多套LED洗墙灯闪烁着璀璨的灯光,与五凤口高架桥周边的灯光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镇江市户外广告及灯光设置管理处近期完成的又一处亮化工程。

近年来,市户外广告及灯光设置管理处以“靓城工匠”党建品牌为引领,选取磨笄山景观节点、南门汽车客运站、五凤口高架桥等多处点位集中打造城市“夜景名片”,彰显山水花园城市的魅力活力。

此外,镇江市路灯管理处“光明使者”们秉承“点亮一盏灯,温暖一座城”的理念,持续推进智慧路灯建设,对市区67000多盏路灯和近300台照明控制箱实行智能化控制,对江山名洲、春色江南、冠城国际等62个小区及道路共2352杆灯安装单灯智能控制系统,打造全域覆盖的数字感知系统,推广智慧照明、绿色照明,道路照明费用去年相比前年共节约330余万元,节约电力资源约507万千瓦时。

“管城”行动整治城市顽疾痼症

京口区花山湾菜市场周边环境秩序混乱,让周围居民颇有怨言。今年下半年,镇江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市交警、巡特警等部门,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维护相结合的方式,对店面外溢、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开展常态化整治,同时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疏导点经营,既改善了市容环境、方便了居民生活,又解决了困难群众后顾之忧。

为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该市城管部门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五争五建”常态长效提升行动,并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常态联合执法、定点值守管理等有效措施,对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广告店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市区今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2.5万平方米、违章户外广告设施667处2.44万平方米。镇江市特种垃圾渣土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打造“绿色渣管”党建品牌,牵头开展渣土运输“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设立建筑垃圾处置运输企业“红黑榜”,更新国五排放标准智能渣土车163辆,引导渣土企业文明运输、绿色运输。市市政设施管理处“马路医生”们建成城市桥梁及地下道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并试运行,维修市区桥梁42座、结构性检测10座;加大重点街区、老城区、菜场、景点等周边设施巡修力度,完成样本库30条道路的整治和监管。按照窨井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督促权属单位加大巡查检修力度,共发现问题井盖3864个,修复3730个,受理“啄木鸟”有奖举报244件,处置率97.22%。

“暖城”行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镇江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停车难”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痛点堵点。为加大对市区停车场的规范监督,破解停车管理难题,镇江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积极推动停车资源高效调配和共享利用,提升“互联网+”智慧停车管理水平,今年新增停车泊位3317个,其中免费泊位1396个。根据新办法提出的“推广停车资源开放共享”规定,国庆节前后,市区5家试点共享泊位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开放174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此外,在主城区提供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助力单车15600余辆,通过多种形式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为进一步聚焦产业强市优化营商环境,镇江市城市管理局持续推进城管事项行政审批改革,率先在窗口推行存量证照电子化和“AI”审批服务、推行电子行政许可证和财政电子票据,创新实施“静默式、容缺式、变频式”行政审批模式,城管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压缩率达91.67%,即办件率达75%,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步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美丽镇江·镇美管家’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用‘绣花功夫’建设美丽镇江,用‘工匠精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城管工作精管善治有为,为争得‘镇江很有前途’崭新荣光贡献城管智慧力量。”镇江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