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践行海绵城市理念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鹰潭市全力绘就“碧水相连、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海绵生态画卷
2022-12-29 10:01:19    作者:彭勇辉 李宝 王梦迪

秋冬是南方地区施工的黄金季节。在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石鼓渡河流域,信江新区厂网河湖园一体化海绵城市建设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施工单位正紧抓天气晴好时机,加大人员、材料、设备投入,抢工期、赶进度,全力奋战四季度,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是鹰潭市海绵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2021年,鹰潭市凭借有利的生态基底、扎实的基础工作,抢抓机遇、奋进争先,顺利通过省、部两级评选,成功跻身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一年多来,鹰潭市紧抓“全域海绵”示范城市契机,坚持“全域系统、蓄排并举、污涝同治、智慧管控”的思路,以“洪水不侵城、涝水不淹路、雨水不进厂、污水不入河、生态有保障”为目标,全力绘就“碧水相连、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海绵生态画卷。

以管促建保障项目建设

制度建设是海绵城市建设顺利推进的必要保障。为此,鹰潭市专门编制《鹰潭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形成一套完整的海绵城市建设制度体系,实现了全市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从立项、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到运维管理的全过程闭环式管控,确保海绵城市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海绵城市建设而言,除了制度保障之外,资金保障也至关重要。鹰潭市以国家海绵城市专项补助资金作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吸引社会投资,筹措44亿元资金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缓解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压力,顺利推动项目建设。启动产业转型升级,如鹰潭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作为市属建工板块骨干企业,积极参与鹰潭市海绵城市建设,持续发力打造“鹰潭海绵”品牌,并将其作为今后拓展市场的有力抓手,延伸到项目承接、项目管理、材料供应、工程施工、运营维护等方面。

海绵项目要想取得实效,不仅需要制度和资金层面的“保驾”,还需要技术层面的“护航”。鹰潭市结合本地实际,组织编制了《鹰潭市海绵城市设计文件编制内容及审查要点》《鹰潭市海绵城市建设施工、验收及维护导则》《鹰潭市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图集》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形成了属地化特征鲜明的标准规范体系,为该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保障项目建设品质达标。

以人为本打造示范项目

海绵城市建设的初衷是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有品质的生活。鹰潭市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思路,紧抓项目质量,打造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效果的示范项目。

在解决城市雨水问题方面,鹰潭市通过实施港口水闸除险加固、白露涵洞内涝积水点治理等项目,构建区域防洪和城市排涝系统、完善城区内部排水系统,使城区内涝防治标准达到10年一遇、城市防洪标准总体达到50年一遇。计划整治的15个内涝积水点已完成13个,消除比例达到86.7%。通过中央生态公园改造、石鼓渡河综合整治等项目的建设,消除点源污染、削减面源污染,构建和谐健康水环境。

在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方面,鹰潭市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幸福河湖建设等工程有机结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全面升级,打造了黄垄安置房地块、雅典城老旧小区、北站公园、鹰东大道等一批高质量海绵社区、高品质城市公园、高规格海绵道路、高标准市政设施,显著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明显提高。

ImageFetcher (12).jpg鹰东大道航拍图

鹰东大道海绵化改造项目在城市道路主脉络上落实了海绵城市理念,奏响了和谐共生新乐章。该项目位于信江新区北部,北起龙虎山大道,南至鹰东大桥北侧桥头,道路全长约4.3公里,新建道路断面24米至55米,定位为城市主干道。通过开口路缘石将车行道内雨水引入侧分带内下沉式绿地;在人行道下设置过水通道,将非机动车道雨水引入防护绿地,防护绿地同时还收集相邻地块内径流,经下沉式绿地净化、滞蓄后排入雨水管道,实现了道路海绵设施与周边地块的结合与联动,增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系统性;人行道采用透水铺装,渗排管收集渗水排入雨水管道,实现了对道路全断面径流的管控。建成后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82.8%,透水铺装面积为3.2585万平方米,透水铺装率14.6%,SS(固体悬浮物)去除率为74.52%。此外,由于鹰东大道雨水管道雨水排入相邻石鼓渡河,故而在雨水排口处做消能及生态化处理措施,进一步消除面源污染,保障入河水质。

ImageFetcher (11).jpg黄垄安置房航拍图

黄垄安置房地块建设项目成功打造了会“呼吸”、能“喝水”的海绵社区。该项目位于信江新区,为新建安置房小区,总用地面积为13.3公顷。项目建设目标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年径流污染物总量(SS计)削减≥60%。依据地形高程和市政管网敷设情况将小区划分为六个汇水分区,每个分区因地制宜布置海绵设施。采取屋面雨落管断接、主干道路缘石开口等措施,结合植草沟将雨水导入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等低影响开发设施中进行滞蓄、净化。小区园路采取透水铺装,雨水经层层过滤后进入雨水管网,最终排放至石鼓渡河。石鼓渡河穿越小区内部,经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及系统治理后,水体水质良好,河道环境大幅提升,不仅是鹰潭市水系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了片区防洪安全,也是小区的天然雨水调蓄净化设施,为小区居住环境增加了一道亮丽风景。

ImageFetcher (10).jpg开口路缘石与机非分隔带

上述项目的建设不仅落实了海绵城市理念、控制了地表径流量、削减了入河污染量、做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还综合考虑了景观设计,使海绵功能与景观融于一体,大大提升了海绵城市建设效果、展示度和人居环境品质。

未来,鹰潭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化谋划、全域化推进、项目化实施、精品化呈现,在城市建设上体现文化内涵、塑造特色形象、彰显一流品位,力争建成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海绵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