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未央区:开展市容环境整治 精心扮靓城市颜值
2023-03-02 09:42:46    作者:肖艳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连日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交警大队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市容秩序和市民生活环境。

疏堵结合保畅通。按照路段责任制,采取定人定岗、徒步巡查、机动巡查和重点区域定点值守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随意停放、逆向停放、堵塞消防通道、侵占盲道和机非混停等违章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并对车主进行教育,劝导市民群众将非机动车辆停放至指定位置,对未找到车主乱停放的车辆将其推入就近停放区域内;与交警部门联合,以辖区主干道为重点,加强巡查频次,严查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等违规停放行为。

加强执法保秩序。实行分班错时制,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加大对各自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违法行为的巡查整治力度,特别是严防死守人员密集的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周边等重点部位,着力消除管理盲区和空白点。加强对早、中、晚间(每天早上7点开始,晚上10点结束)管理薄弱时段出现的违规行为整治力度,使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阻碍交通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弥补了“两薄”时段市容秩序管理空档。

精细作业保整洁。在日常保洁作业的基础上,全面细致清理、清洗路面烟头、口香糖、油污和窨井盖内淤泥、垃圾,做到路面清、人行道清、墙角清、树穴清、窨井盖清。加强道路晨扫、普扫的质量管理,对人流量大、易产生垃圾、保洁工作繁重的地段实行重点保洁,增加巡回保洁频次,确保保洁不留空档。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实行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开展高质量、高标准卫生保洁,提高道路机械化作业水平。人工保洁与机械设备“扫、捡、冲、洗、刷、吸”等保洁作业相结合,每天对辖区各主次干道进行洗扫、洒水,特别是重点作业区域、在建工地周边路段,力求达到“全覆盖、无缝隙”,及时消除各类积存尘土,确保路见本色。

截至目前,此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累计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600余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1020余处,整治出店经营120余处、流动摊点290余处、违规户外广告130余处、乱贴乱画250余处;擦洗城市家具约1300余处;清洗道路护栏、隔音板约5公里;冲洗主次干道、人行道、天桥等160余万平方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未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品质,为“首善区”发展营造一个优美、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