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代表 | 李文玲:提高环卫工人工资与保险待遇
2023-03-05 23:36: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若男

微信图片_20230303185758.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137.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327.jpg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省区市,基层环卫工人普遍存在着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等问题。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李文玲建议:

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一线作业环卫职工月基础工资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0%。若通过政府购买环卫服务的,环卫职工基础工资标准应在劳动合同及招标文件中予以明确。一线作业环卫职工月基础工资应与年度CPI涨幅紧密关联,每年的上涨幅度应不低于上一年CPI涨幅。地方政府应设立相应的工资增长机制,保证环卫工人的收入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让每一位环卫工人归属感更强。

提高保险待遇。一线作业环卫职工的部分人员已达到退休年龄,按照现行的政策无法参保社会保险,建议将一线作业环卫职工以行业参保的形式缴纳工伤保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降低企业的用工风险,促进环卫行业的良性运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