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完善系统建设 提高保障效能
2023-03-17 09:45:14    作者:赵君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不久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对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提出了高质量推进厂网建设等工作任务。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城市环境研究院院长、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永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制镇排水管网建设要重点做好统筹,特别是设计环节,必须给予足够关注。

经过近20年发展,我国的城镇污水处理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大多数城市包括建制镇的污水处理能力处于饱和状态,但是管网运行状况不健康、运维养护不到位的问题比较突出,建设与运维环节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据孙永利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联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系统解决生活污水旱季直排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问题,重点关注管网高水位运行所致的旱季冒溢和污染物沉积所致的降雨污染加剧问题,要将排水管网与周边河湖水系的水位关系作为管网降水位运行的重点关注对象,强化城镇涉水问题的系统分析和综合决策,“这些都是城镇污水收集系统运维保障和效能提升的顶层核心问题,也是建制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运维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相比于城市,建制镇的污水收集系统更具复杂性,如因人口流动导致的用水量和排水量波动问题。孙永利解释称,随着乡村振兴进程不断深入、村镇旅游业火热发展,节假日期间人群“迁徙”特征尤其明显,建制镇和农村人口波动引发的排水量波动问题愈发突出。由于这一时段人均用水量明显高于平常时间段,排水量亦往往数倍于非节假日。与此同时,绝大部分建制镇和农村,尤其是北方地区多为庭院民房或低矮楼房结构,单位建成区面积的居住人口数量明显低于城市区域,对建制镇排水系统的管网设计、设施选型以及运行维护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管径过大,低水量时难以运行;管径过小,不仅可能无法满足规范要求,而且存在节假日水量转输能力不足等问题。”孙永利强调称,必须做好管网规格尺寸和坡度设计计算,确保既能满足节假日用水高峰期间的排水需求,也能有效解决用水低谷阶段的管网沉积。除了要考虑污水管网应对水质水量变化的设计运行要求,还需要兼顾污水处理系统的抗冲击负荷设计运行问题。检查井等附属设施选择难度更大,北方地区部分建制镇的检查井在低水量时间段,实质上变成了典型的“沉淀池”,要在实际工程中加以重视。

孙永利表示,行业目前对排水管道质量把控的讨论很多,但进行建制镇以及村镇排水管网规划设计时,必须充分认识镇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实际特征,结合镇区管网沿线的用地性质,做好沿线超载车辆行驶风险研判,有效预防工程运输及大型农机车辆碾压可能引起的管网塌陷、错位等问题。

“对于北方一些居住相对分散以及厨卫分离、卫生间位于庭院角落的庭院民房结构村镇,尤其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要人群的地区,卫生间粪尿可采取三格化粪池单独收集,然后定期用车辆抽运、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回收利用这一模式。”孙永利说,“这是一种将污染治理与资源回收利用相结合的创新思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