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武汉居民争当“碎片空间管理师”
2023-04-10 21:52:13    作者:赵宇航

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道洲头社区倒口西村二院小区,居民王盛强时常会给停车场围墙下的一排杜鹃花浇水,进行精心呵护。“墙角下的这排绿化带宽度不到20厘米,你别看面积不大,没有它,小区景观就缺点感觉!”他说,这个微型绿化带是他认领的“一平方米”。

有人在意绿化有没有“感觉”,也有人关心儿童活动室里东西够不够、晾晒怎样才更有序。因为居民们都关心“一平方米”,倒口西村二院小区从“老破小”,摇身变成了全区美丽宜居小区。

择菜聊天巧解居民的晾晒问题

天气晴好的时候,居民李春英会带上竹竿、绳子,在晾满被子的便民晾晒场上再找一块空地,搭起几个临时晾晒架,晒好自己的被子后,把另一半留给其他人。这个晾晒场是她关心“晾晒一平方米”的成果。

多年来,倒口西村二院小区晾晒空间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居民自己在墙角、花坛上挂绳子晾晒,影响环境。“晾个被子要不了多大位置,可就差这‘一平方米’。”李春英说。

2020年年初,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社区请全体居民提出改造意见,李春英和街坊们在择菜时聊起了这事。有居民提出:“要是能在一楼装几个晾晒架就好了。”

李春英抬起头看向四周,目光停在了旧车棚的楼顶。这里完全没有遮挡,阳光能从7时晒到17时,更不会影响居民出行。想法一提出来,大家都说好。

从择菜凳子上讨论出来的建议,被洲头社区纳入改造计划。很快,便民晾晒场建成开放,立刻晒满了被子,花坛、楼道间的晾晒乱象随之消失。

“从晾晒场改造开始,居民真正开始关心自己的小区了。”洲头社区副书记吴明卉说。

活动室的小空间放着十几家捐来的玩具

小区车棚顶改造完成后,车棚及旁边的中心广场被整体改造成儿童活动空间。洲头社区链接共建单位资源,在户外空间装上摇摇马、海绵垫等儿童娱乐设施,室内空间也粉刷一新,方便居民在下雨天时“遛娃”。

居民曾勋是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他带着孩子来过几次室内活动空间。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玩着自己设计出来的游戏,家长们则围坐在一起聊天。

这个室内活动空间如果有些玩具,可能会更受孩子欢迎。在与家长们的聊天过程中,这位“奶爸”有了这个想法。

回到家,他和孩子商量,问孩子愿不愿意把积木、小汽车、拼图带到儿童活动室,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孩子马上就答应了。“他喜欢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我们看到他和其他人分享快乐,心里很高兴。”曾勋说。

第二天,孩子把玩具带来放在架子上,别的小朋友也可以拿来玩耍。其他家长见状,也把自己孩子的橡皮泥、飞行棋留下。后来,有人出资添置了图书、海绵垫。在不到一平方米的置物空间里,十几个写着不同名字的玩具摆放在一起,成了活动室里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地方。

犄角旮旯的“微景观”有了30多位新主人

花草树木悦人心,在倒口西村二院小区,居民纷纷认领属于自己的“一平方米”绿色空间。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链接区园林局资源,对小区部分植物进行了更换补植。这些散落在犄角旮旯的“绿植一平方米”,陆续被30多位居民主动认领。一人负责一个格子,“格格微景观”在倒口西村二院小区里铺开。

“玩”了20多年盆栽的王盛强正是其中一个。他在自己负责的“一平方米”里用络石(植物名)种出了一条“龙”。到盛花期,这条“白龙”会吸引其他小区的植物爱好者专门前来打卡。

王盛强又动员几个同样喜爱花草的老友,把房前屋后散乱摆放的花盆、泡沫箱清理干净,换成茶花、栀子花、月季、杜英、枇杷等,与绿色主调的手绘墙一起,打造成了一条“网红”绿篱小径。

“我一个人种20年,也种不出这条美丽的花径。20个人种1年,那就没问题。”王盛强说。

“居民从动脑想办法,到动手参与,最终动员身边人一起认领改造空间,这是倒口西村二院小区最大的变化。”洲头社区书记向婷说,“就是这样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把环境交给居民,造就了如今的新倒口西村二院小区。”

秦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