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方案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23-04-10 21:55:38    作者:于建

为切实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有力保障农民工依法取酬正当权益,近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方案,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因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方案指出,此次专项整治聚焦建筑行业乱象,旨在通过打击一批未批先建、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有效解决现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据介绍,此次行动持续至今年9月底,分为自查自纠、市县排查、省厅抽查、巩固提升四个阶段,重点围绕严格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设资金批后监管、推行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实施欠薪主体联合惩戒五项措施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包括重点排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未批先建、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乱象,检查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订立书面工程施工合同是否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以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足额拨付人工费用。着重检查在建项目是否接入河南省建筑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系统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签字确认情况。

方案明确,对法人代表相同且多次申请劳务、特种作业资质并获取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增项其他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开展资质动态核查。

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将开展联合惩戒,由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并将相关处罚(处理)信息以及本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记入不良信用记录,进行公开曝光和市场准入限制。

方案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做好行业监管工作,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强化宣传引导,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突出问题,促进河南省建筑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