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山东烟台:免费更换燃气软管 清除用户安全隐患
2021-08-11 22:04:06    作者:刘平

为有效治理燃气用户端的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问题,近期,山东省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环节抓起,组织各区市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统计分析燃气用户数据源,深入排查瓶装液化气、管道天然气气源、管道维护及末端(使用端)各环节安全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类型对应制定燃气行业管理标准,以管理导则、运行制度、工作规范等形式予以明确和推广落实,不断提升全市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烟台市共有管道燃气经营企业19家,按供气规模分为一类管道燃气企业3家、二类管道燃气企业16家,全市并网管道用气户数178万户,目前实供气用户154万户。针对用户燃气软管过长、穿墙、超期使用、管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烟台市城市管理局专门制定了居民用户室内燃气软管更换工作方案,计划对全市154万户实供天然气用户橡胶软管全部更换为可靠性更强、使用寿命更长的不锈钢波纹管,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不锈钢波纹管采购和安装、用户灶台打孔、扩孔及更换点火嘴等。各区所需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同比例承担、燃气经营公司兜底;其他各地所需费用由当地政府和燃气经营公司协商解决。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更换19.1万户,完成比例12.4%。计划全市各县级市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市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同时,集中开展“燃气安全进家入户”活动,督导燃气企业逐户排查用户灶具,建立不带泄漏检测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的用户台账,摸清底数的同时研究解决。组织燃气企业安排专人分片包干,每天发布事故案例、安全用气常识、重要提醒等内容,对燃气用户加强安全用气常识宣传培训,就关键操作环节进行提醒和操作演示,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操作技能。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编制《用户燃气使用规范》,与用户签订燃气使用合同,明确供用气双方安全责任,促使用户进一步提高燃气安全使用的自觉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