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清除“病灶”,提升小区消防能力
2023-04-10 21:52:44    作者:赵宇航

“要不是及时扑灭火苗,后果不堪设想。”“小区上了‘年纪’,消防问题越来越多。”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某老旧小区失火后,居民对消防问题忧心忡忡。老旧小区通常存在消防设施缺损、违章搭建、楼道内堆放杂物、消防通道堵塞占用、线路杂乱老化等通病,消防问题不容小觑。近年来,多地将消防改造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重要内容,着力消除“病灶”,提升小区消防能力。

完善消防设施

“老旧小区内的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有的年久失修无法使用,有的已经破损废弃,有的甚至没有消防栓,一旦突发火情,业主无法用水自救,也不利于专业救援。”江西省高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设施缺失等问题是不少老旧小区在消防方面的“常见病”。针对这种情况,该市对老旧小区消防栓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置、设计,由专业部门进行技术指导,通过消防图审后,再统一施工。2022年度该市投入专项费用约110万元,对小区内消防栓进行维修和新建。

针对类似问题,近日,上海市徐汇区杜鹃园小区安装了消防供水空管,增设了消防栓,居民楼前便可以就地取水,即使消防车进不了小区,也能第一时间应对火情。据悉,消防空管的优势在于改造投入相对较小,只需安装简易消火栓及必要的供水管线,工程周期短,改造完成后可快速出水,消防员只需携带灭火装备进入小区就可投入营救,不必再花费精力和时间铺设水带,大大提升了老旧小区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玉溪市同步推进消防改造。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灭火设施不齐全、破损无人管理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统筹安装灭火设施;各小区落实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配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据悉,2022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消防改造100%覆盖,累计实现742个小区改造中合理设置消防栓等。

畅通生命通道

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久远,违章搭建加盖、楼道内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常常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在火灾发生后容易蔓延扩大。

“现在好了,消防通道全部‘亮’出来了,不再停放私家车。”家住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玉双路1号大院的赵大爷,指着宽敞的消防通道说道。“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我们在征得大院住户的同意后,把院内原有的绿化空间进行了优化和梳理,腾挪出一部分用于停车,以保持小区道路畅通。”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祥和里社区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湖北省石首市生产资料公司小区建成于1981年,原来一些楼栋间的道路被居民搭建了用于收纳杂物的小房,还开垦了一块块的“小菜园”,道路只剩下一人多宽,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孙爷爷说:“过去,小区要真着了火,消防车都进不来。”

“占用消防通道是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石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将生产资料公司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消防、街道、社区等,对堵塞消防通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按标准施划消防车通道、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设停车场地和施划停车位,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小区还探索建立了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业委会、居民都参与其中。志愿者等每周都会在小区内巡查,提醒居民改正在道路、楼道内堆放杂物的行为。

因规划设计或私搭乱建导致消防车通道净宽过小的情况,在吉林省四平市老旧小区中也不鲜见。针对该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指导各区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合理压缩绿化带和公共空间,预留出消防通道,尤其是拆除占用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满足消防车通行要求;在老旧小区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设置警示标识,在地面重新设置标线,合理规划停车位,引导小区内居民有序停放车辆;有关部门还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检查力度,纠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实现源头防控,综合治理。

规范安全用电

“老旧小区电力改造之前,电线腐蚀老化不安全,乱扯乱拉不美观,且随着家用电器的逐年增加,电路负荷也越来越高,容易发生断电、停电,甚至引发线路起火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居住安全和正常生活。”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某老旧小区居民说。

为此,汶上县拿出专项财政资金对城区29个老旧片区(39个老旧小区)进行电力改造。电力改造专班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制定了电力改造的总体方案,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施工。同时通过实地勘测和征求百姓意见,制定出“一小区一设计”的个性化方案,既提高了施工质量,又满足了居民的多样化实际需求。有关单位还通过公开招标选聘的监理公司进行日常电力施工监理,同时聘请县供电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监理,确保把民生工程建成精品工程。

室外电力线等线缆老化、杂乱也是广东省广州市部分老旧小区的通病。近年来,该市系统推进老旧小区“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整治工作,扫除“空中蜘蛛网”,对线路进行规整优化,消除强电、弱电相互搭设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清除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广州市还印发了“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三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延续良好经验做法,切实解决老旧小区“三线”违章乱拉乱挂等现象,打造安全宜居的环境。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日益增加,由于老旧小区缺乏集中停放点和充电设施,“人车同屋”“违规停放”“飞线充电”导致的安全事故不时发生,在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引人深思,如何能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通过新增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区等举措,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消防问题。停好电动自行车,扫码充电,一连串的动作,对于吉利小区的居民陈先生来说,已经非常熟练了。他说:“自从小区装上了充电桩,再也不用危险地从家里拉线充电了。”据该小区物业服务人员刘华泉介绍,改造后小区里增设了多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每个点都设置有充电桩,确保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降低了不规范充电起火的风险。

上海市也积极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电动自行车集体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其中,嘉定区2021年至2022年,下达财政补助资金540万元,对相关小区15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增设简易喷淋系统;加装火灾探测器;在出入口、充电区域增设视频监控系统;更换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老旧电器线路,并加装断电保护装置;加装机械排烟、消防应急照片、疏散指示标志、手动报警装置等消防设施,条件成熟的加装电器火灾监控系统等各类智慧消防及物联网设施等。经过改造,上楼充电的少了,集中充电的多了;乱停乱放的少了,整齐规范的多了。

邱修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