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梯”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部分省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素描
2023-05-04 11:07: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军 丁艳彬 陈斌 彭杰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越发显著,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旧楼加装电梯的背后既有群众的呼声,也有城市发展进程的需求。作为居民出行的“第一步”和回家的“最后一步”,全国各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梯”升。

跑出“加梯”加速度

在居民关心的加梯方式上,上海市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解决办法,通过“规模化加梯+住宅修缮”一体化推进,真正跑出了“加梯”加速度。

据了解,上海于2011年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并于2020年纳入“民心工程”。截至2022年年底,上海已累计完工并投入运行4397台。

“我在这里的4楼住了37年了,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也越发不便,上上下下跑楼梯非常吃力。平时出门要是买点重的东西,要是没有楼道里年轻人搭把手,靠自己一个人根本搬不上去。今天真的太高兴了,我们老年人已经盼望加装电梯很久了,今后上下楼方便多了。”家住水城路414弄,今年已经90多岁的居民肖春秀笑着说。

据了解,上海市在不断提速的同时,推进方式也由“单门洞加装”向“规模化量产”转变,并以“加梯+”构筑美丽家园,居民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以来,上海加大了规模化推进力度,在推动整小区全楼栋批量化加装的同时,开展“加梯+” 构筑美丽家园。“加梯+美丽家园”“加梯+民心工程”“加梯+实事项目”……在徐汇,加装电梯不再是单纯的加梯,而是通过加装电梯“撬动”更多民生工程的同步实施。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小区综合修缮等项目,全面提升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

据介绍,2023年,上海计划完成3000台加梯计划,继续探索创新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让更多的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享受一键直达的加梯成果。

带量采购带来高效

重庆市通过积极推进加装电梯集中带量采购,优化简化审批流程,高效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提升居民幸福感。

据了解,自2018年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以来,截至2023年3月,全市累计启动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940个、1.14亿平方米,惠及居民121万户。

通过定期收集汇总加装电梯的进展情况,重点分析集中带量采购电梯项目的品牌规格、造价成本、运维服务、社会效益等,了解加装电梯成本是否有效合理降低,居民是否得到实惠。同时,鼓励支持本地电梯企业抓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积极参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加强创新研发适合本地特点的绿色化、智能化和适合老旧住宅的电梯产品,推动本地化和标准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水平,努力塑造本地电梯品牌和企业形象,培育电梯龙头企业,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满足本地市场的有效供给。

唤醒老楼“生命力”

天津市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三,近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七成老年人希望加装电梯。

居民王大爷今年86岁,住在天大六村25号楼4门三层,因为膝盖不好,他上下楼都很不方便,他的老伴李奶奶退休前也在天津大学任教。提及加装电梯,老两口都很激动。“我们俩住这30来年了,年轻时候不显,越上岁数,越觉得没有个电梯不方便。我真想开个庆祝会,把给我们跑前跑后的人都请来,好好谢谢他们!”临出门前,王大爷拉着记者的手,反复念叨着。

政策靠前发力,工作才能提速加力。近几年,天津市从制定政策规章入手,不断引导和规范加装电梯工作,汇编了各省、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文件汇编》,制定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加装电梯指导手册》等材料,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咱这电梯还挺稳”“基本没什么噪音”“你看电梯里还配了小椅子和扶手,真好!”“电梯楼层按钮也不高,坐轮椅也能够着”……河东区乘坐上电梯的居民激动地说,周边居住的市民纷纷赶来体验。一部电梯,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

据介绍,为缓解部分加梯居民经济压力,市、区两级财政局为中心城区每梯电梯补助20万元,由市、区财政各出50%,其他区域由属地区给予总计不超过20万的财政补贴;居民根据自身需要可申请提取住户公积金、房屋维修资金用于加梯。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虽然起步晚、经验基础薄弱,但随着政策制定、宣传动员、工作流程、审批设计、资金筹集、安全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完善规范,2023年天津继续唤醒老楼的“生命力”,稳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一键直达”的幸福

近年来,云南省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当成顺应群众期盼、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努力让居民“一键直达”。

在春暖花开的4月,走进官渡区关上街道关岭路89号院小区,整个院子安静有序,楼房的各个单元都挂满了红灯笼和福字,俨然有一种节日的祥和感。小区里,不时有居民在楼下散步,或是在月季花开得正艳的小花园里闲庭信步,聊起小区新装起来的电梯,居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1994年这个小区建成后,我就一直住在这里,小区刚建成的时候环境还是比较不错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区的基础设施也日显陈旧。说起安装电梯这个事情,居民们完全没有想到,住了近30年的小区竟然变成“电梯房”了,小区装上电梯后大家出行变得更方便了,都用得很满意。”小区居民龚刘华说。

“整个小区总的是装了5部电梯,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社区牵头,物业管理委员会实际进行组织动员,在所有居民都签字同意后与第三方进行洽谈,最终投资350万元、终于把电梯装起来了。”据官渡区石虎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淑红介绍,电梯安装后将交由第三方进行运营维护,在收费方面将会充分吸纳居民意见,本着公平合理、普惠便民的原则进行运营,社区也将对此进行充分监督。

经过6个月左右的施工,官渡区关岭路89号院小区居民终于盼来了“电梯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