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深实稳严”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07-03 21:38: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兴龙 宁建

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学习“深”、问题导向调研“实”、高质高效发展“稳”、标本兼治整改“严”,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高标准举办读书班,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场所,组织厅直机关“关键少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配套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学习50余次,创新开展“学思想、钻业务、强本领”学习交流、争做“一专多能”青年干部等活动,带动党员联系实际学、层层跟进学、递进强化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湘直党建、厅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发文章35篇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立足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聚焦制约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围绕全厅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明确调研方向和调研内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厅党组班子结合业务实际确定7项重点课题,深入基层调研52次,组织开展调研座谈会41场。赴14个市州围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保交楼”、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建设、信访积案化解等内容,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活动,“摸实情、取真经,出实招、干实事”,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经济增长主动仗、安全生产翻身仗、城乡建设阵地仗、民生保障持久仗、效能提升协同仗”等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融合推进,把省委、省政府的“作战图”细化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施工图”、转化成人民群众可观可感可享的“实景图”,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决落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等,制定清单,对查找出的8个方面的问题拉条挂账、动态销号。严格整改落实,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短期难以整改的,盯住不放,明确目标,持续整改;健全长效机制,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相关制度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