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为缴存者守好“安居钱”
2022-04-29 09:40:16    作者:邱修海

ImageFetcher (1).jpg

【建设者】

•姓名:李志达

•年龄:31岁

•职务: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州管理部执法组组长

【闪光点:责任】

“守好缴存者安居钱,是我的责任。”

【成长故事】

“请放心,您的投诉管理部已经受理,我们会尽快督促企业为您补缴住房公积金,还有其他问题的话可以随时拨打我的手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州管理部执法组组长李志达仔细核对了汇总表上的金额后,微笑着对投诉者说。别看李志达现在处理投诉时如此细心老到,其实他刚到管理部时,对住房公积金工作知之甚少。“门外汉”为何与住房公积金结缘?他如何成为了广大缴存者的守护者?

本色不改脱下军装仍是兵

平头短发、高瘦笔挺、举止端正……李志达还保留着在部队时的“板正”,在办事大厅中分外引人注目。接待办事群众、接听投诉电话、整理投诉材料,忙碌的工作中,他依旧如在部队工作时严谨认真。

考虑到在部队时一直从事管理工作,与百姓、基层接触的太少,转业时李志达选择到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时时能与群众“面对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

来到管理部后,李志达一开始从事档案管理等工作。“本来转业时是奔着‘一线’去的,但是刚来就安排我去‘后台’,说实话心里有‘疙瘩’。”李志达说,尽管如此,听从号令的军人品质不能丢,他坚决服从安排,投入档案管理工作。面对众多的缴存企业和职工信息,李志达仔细整理、准确归档,仅缴存单位信息就多达4000份。

不仅如此,李志达在整理中还发现了自己的知识盲区。“比如,以前虽然知道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但是不知单位汇缴补缴该如何操作、缴存基数要如何核定,随着经手的档案越来越多,这些疑问都有了答案。”李志达说,那段期间,他对住房公积金具体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了管理部让他先从档案管理工作做起的用心,更为他后来从事执法工作打好了“底子”。

不辞辛苦尽量与投诉者见一面

“咱先别着急,您慢慢说,我会一直听着的……”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着急的声音,李志达第一反应是安抚投诉者的情绪。不多时,投诉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请您再讲得清楚详细一点,有没有劳动合同、工资账户流水信息……”他认真仔细记录下投诉者的情况。

针对投诉者的不同,李志达摸索出差异化的沟通方法:面对年龄大、脾气急的投诉者,他会把讲话音量降低一些、语速放慢一些、态度温和一些;面对条理清晰的投诉者,他会尽量在沟通中按条目讲清政策依据,将相关信息解释得更加充分。

在受理投诉后,李志达总是尽量与投诉者见上一面。

令丁女士没想到的是,与李志达的第一次会面是在车里。在对欠缴问题进行投诉后,因为丁女士工作忙,李志达一直无法与之会面。一天,当得知丁女士在相关部门办事的消息后,李志达赶了过去。“当时,知道丁女士正好随身携带着个人身份信息、工作信息等材料,为加快投诉处理进展,我就提前等候在她办事的地方,处理投诉事宜。”李志达说,在车上他还指导丁女士填写了相关投诉材料。此后,李志达直接奔赴企业开展执法工作。

其实,投诉者家中、企业周边的咖啡店内、公务车里……都是李志达与投诉者会面的场所。他说:“公积金执法工作,百闻不如一见。如此一来,不仅能更好地了解投诉人的相关信息、准确告知其执法流程及进展,还能安抚其情绪。”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推进,大量企事业单位落户通州,企业缴存开户数量大幅提升,相应而来的投诉也有所增长。去年以来,管理部更是将“接诉即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李志达在与同事努力下,制订了管理部行政执法工作分工方案、年度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等,还总结出了“快速分、专人办、弄清事、见面聊、判断准、模板回、有回访”的七步工作法,进一步提高“接诉即办”实效,执法组的“接诉即办”响应率达100%、解决率达99%。

推己及人维护好缴存者利益

在通州管理部,“排忧解难办实事真诚服务暖人心”“政府的办事人百姓的贴心人”,两面点赞李志达执法工作的锦旗引人注目,这背后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2020年的一天,管理部来了两位女护工。她们一副忧心忡忡的表情,反复跟李志达表达着二人的疑虑。原来,由于用工单位和派遣单位的相互推诿,她们的住房公积金被长期欠缴,对能否成功维权心里没底。

相关证据不充分、涉及单位配合度不高……两位女护工的问题鲜见又棘手,“我也是住房公积金的受益者,购房时我申请了12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占我购房款的一半,真是帮了大忙。”李志达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如果两位女护工被欠缴10多年的住房公积金能够补缴,帮助她们用于租房等,将会大大减轻住房压力、间接改善生活质量。每每想到此处,更加坚定了他为两位女护工维权到底的决心。

在投诉处理的过程中,李志达走访了两个单位,梳理出了矛盾点:一方面,医院坚称应由劳务派遣单位为两位女护工缴存;另一方面,派遣单位则主张缴存资金由用工医院支付。面对这种情况,李志达按照专业法律依据和操作规定,将医院与派遣单位给二人发放的工资合并,综合测算缴存基数及补缴金额。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不久,医院对补缴金额提出异议,并提交了一份二人的工资信息表。一向谨慎的李志达将之与女护工提供的工资凭证等进行了仔细比对,发现院方信息有误。于是,再次催促院方提供了准确信息、确认了补缴金额。

最终,李志达成功为两位女护工分别追回住房公积金10余万元,让她们一直悬着的心落了地。

其实,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自进入执法组以来,李志达已经办理投诉案例近700件,接待百姓1000余人,成功为投诉者追回住房公积金近1300万元。对此,他却谦虚地说:“守好缴存者安居钱,是我的责任。”



网友评论
 Top